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开启新旧动能“切换”模式:新增长点已现端倪

2016-03-22 16:46:4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3月22日电(徐曼曼陈凯茵)没有人能够准确地刻画,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的“模样”。但是,毋庸置疑的是,“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了奋斗的方向和目标。

   “转型”一词对于中国来说并不陌生。正是依托于改革开放这一大跨步式的转型,中国收获了过去三十多年高速增长的福利。如今,站在“十三五”的起点之年,中国正在进行又一场“换轨”——经济发展要由传统动能驱动向新动能驱动转换。矛盾和困难不少,但新增长点已现端倪。

   当优步总裁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再次踏上中国这片土地时,他惊讶于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生机勃勃;提起中国“创客”,美国老牌咨询公司邓白氏高级副总裁、首席数据科学家安东尼·斯克里费加诺侃侃而谈;友邦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CEO杜嘉祺则对中国消费的驱动力量表现出了极大兴趣……创新、科技、消费、开放等等,都成为中国迈向新阶段、新征程的通行证。

    科技创新点燃发展新引擎

   “世界经济低速增长,如何才能获得强劲动力?有一种看法是寄希望于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徐绍史在刚刚闭幕的2016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说,任何人都不能忽视世界范围如火如荼的创新趋势,中国提出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正好融入世界范围的创新潮流,为中国发展提供了机会之窗。

   如今,虚拟现实、人工智能、5G技术、智慧城市等一系列技术成为中外科技界热议的话题。中国的前沿科技开始走向世界舞台,有了和世界巨头齐头并进的机会。

   刚刚公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也以较大篇幅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作用。

   高通总裁德里克·阿伯利肯定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为中国经济的转型奠定了扎实基础。”德里克·阿伯利说。

   在他看来,信息技术尤其是5G在未来几年会为城市发展居民生活带来惊人变化,而中国政府大力推进机器学习、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前沿领域创新和产业化,能形成一批新增长点。

   “中国正在全球价值链中向上攀升。”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表示,中国出口电子产品的价值增值从1995年时的基本为零上升到2011年时的45%,“科技进步将引领中国经济继续前行。”

   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科技创新对经济发展的作用同样被置于重要位置。而具体目标的是:到2020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达到2.5%,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迈进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行列。

   多次来到中国的Facebook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在论坛上指出,“我对中国特别乐观的一点是,中国非常注重理工科教育。未来更需要技术相关的工作。”

    消费升级激发经济增长新活力

   “中国经济增速‘换了一挡’、经济转型‘升了一级’、动力转换‘快了一拍’。”徐绍史这样描述“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

    的确,中国经济正迎来重要转折点。

   2015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6.4%,已取代投资和出口成为经济增长第一动力,而服务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上升到50.5%,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首次占据“半壁江山”。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杜嘉祺从这组数据中观察到,中国经济正从投资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从制造业为主的经济结构转向服务业为主。

   消费升级已成为未来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对于未来改革的重点,徐绍史划出了消费升级的重要区域。“我们将积极促进消费升级,大力培育和拓展住房、汽车、信息等消费热点。”徐绍史说。

   住房、汽车这类传统的实物消费亟待升级的同时,信息这类服务型消费也被划为升级重点,备受关注。

   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对服务业的未来前景充满乐观:“我国服务业发展欣欣向荣,到2020年将达到一万亿美元的产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则表示,中国正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将进一步扩大金融、教育等服务业市场的对外开放。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指出,中国服务业分布合理,餐饮和住宿都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同时,中国电子商务的渗透率比美国高一倍。

   他确信,未来中国会成为全球技术和服务的提供者,服务业未来会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源泉,同时也会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源泉。

    开放的窗口涌现无数新机遇

   近年来,以高铁、核电、基建为代表的中国高端装备制造正迈开大步伐走出去,参与到国际市场的竞争中,并取得了一定成效。回顾过往一年,中国与英国、阿根廷签订了核电大单;中欧班列贯通欧亚;匈塞铁路、雅万高铁开工建设;中老、中泰等泛亚铁路网建设也迈开重要步伐……一大批重点项目逐渐在各国落地生根。

   而作为对外投资和产能输出重要推手的“一带一路”倡议,也在2015年完成规划并启动实施,同样交出了一份完美的成绩单成绩。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直接投资超过150亿美元,承揽的对外工程承包的项目4000多个,新签合同金额超过920亿美元。

   成绩虽然虽然亮眼,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仍然对中国对外开放的“下一程”保留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高虎城指出,对外开放已极大地改变了中国面貌,但是目前中国的开放水平还不够高,开放程度还不够深,开放领域还不够宽,扩大开放仍然是我们最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高虎城的一席话实际上描画了一个更广阔、更有深度的开放图景,这幅蓝图中蕴藏的无限机遇。

    马士基集团首席执行官安仕年认为,“一带一路”确实为企业提供了非常广阔的投资机遇。

   在中国铁道建筑总公司总经理齐晓飞眼里,“一带一路”则蕴育着更具体、更巨大的商机。齐晓飞表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的优先项目、优先领域,具有战略重点的意义,基础设施开发本身就有广大的空间,“一带一路”的多元性和开放性给予这个市场更大的空间。

   安仕年则提出了具体建议,对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必须要保证能够消除壁垒,在监管方面提供便利。

   招商银行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建红认为,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间既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也有许多挑战和风险,最重要的要将“一带一路”的战略目标转为实实在在的产业模式,使其看得见、摸得着、可操作。(汪文品孙亚华参与采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