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河南省智能法院建设更公开更便民

2016-03-22 16:01:3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互联网+司法”能提供啥服务?“智能法院”是个啥模样?人们对此充满期待。3月21日,河南全省法院信息化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19家中级法院院长利用液晶大屏,用现场演示的方式,汇报了各地法院信息化建设工作情况,呈现了一个更公开更便民的阳光智能法院。

   作为省会城市,郑州法院的案件量远超全省其他省辖市法院,郑州中院院长于东辉点开“郑州法院大数据分析平台”,全市法院的案件量一览无遗。“郑州法院所有案件都纳入到这个平台。”于东辉边浏览边说,从分析平台上可以看到,郑州中院目前旧存案件2525件,新收案件7133件。

   于东辉说,通过信息化平台,法院领导可清晰查看到哪些是正在办理案件,哪些是离审限只有5天的案件,“临近审限,系统就会提示,只要超审限,系统会自动冻结,法官要说明超审限的原因,系统才能解冻。”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开封中院院长谷昌豪介绍,案件进入法院的第一个关口是立案、分案,通过信息化系统,实现随机分案。“通过加强信息化建设,实现从立案到审判、执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让司法权真正在阳光下运行。”

   谷昌豪说,案件全部录入流程管理系统,案件在线审批,全程网上流转,依靠电子签章,办案过程中,全程留痕。通过监控系统,法院院长可以看到每个庭审现场的情况。同时,当事人轻点鼠标,也可获取案件办理信息。

   多位中级法院院长演示时,都重点展示了法院的“执行指挥系统”,除了将“老赖”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限制其高消费,法院通过执行指挥系统,还可以实现远程查询、冻结、划拨等,让“老赖”无处藏身。

   记者了解到,开封法院与当地金融机构合作,通过执行联动数据查询系统,开展网上查询4.18万次,网上冻结存款3500余次,1200多起案件得以执结。借助执行指挥系统,法院执行局长可以远程指挥在外执行任务的法官,并能看到执行现场的情况。

   “信息化建设的根本目的,就是实现审判执行案件的网上办理、网上查询和网上信息公开。”省高院院长张立勇说,今后,必须大力推进网上办案,法院办理的所有案件必须统一纳入审判流程管理,借助信息技术,进一步提升审判执行工作质效。(记者谢建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