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今年博鳌论坛看什么?外媒关注中国经济“新愿景”

2016-03-22 11:18:59 参考消息网

   外媒称,随着国际政界领导人和工商界领袖日前抵达海南参加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中国在海南岛上建造的新机场将投入使用。

   据《澳大利亚人报》网站3月21日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24日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探讨“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这一主题。

   但是参加这次年度工商界和政界会议的与会者将明显关注中国经济的健康问题,寻求获得中国领导人对于掌控正在放缓的经济的承诺。

   报道称,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速为6.9%,是25年来最低的。中国最新的五年规划将年度经济增长目标定在6.5%到7%之间,并表示中国经济不会遭遇“硬着陆”。

   澳大利亚旅游和国际教育部长理查德·科尔贝克将代表澳政府参会。其他参加这次会议的政界领导人包括尼泊尔总理夏尔马·奥利、立陶宛总理阿尔吉尔达斯·布特克维丘斯、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印尼副总统优素福·卡拉、韩国副总理柳一镐、俄罗斯副总理阿尔卡季·德沃尔科维奇等。

   澳前总理霍克是这一被称为“亚洲的达沃斯论坛”的发起人之一,此外还有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和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3月21日报道,博鳌亚洲论坛将在海南拉开帷幕,今年参会者的心情一定与去年大不相同。A股一路爬至高点又重重摔下、经济结构转型任重道远。今年春节过后,房地产去库存使得一线城市房价疯涨,小城市却仍面临房产库存过剩。中国应该怎么办?

   今年博鳌论坛的主题为“亚洲新未来:新活力与新愿景”,12个字里有3个“新”,足可见对未来的乐观,也透露出对全面深化改革与寻找新增长点的决心。

   报道称,跌宕起伏的一年过去,今年博鳌看什么?除了眼前的些许迷茫,还应该看到中国乃至亚洲的远方似乎也还值得期待。

   距离“互联网+”的概念提出刚刚好满一年。去年,该概念一提出便引起热捧,一个“+”号暗含无数可能。经过一年的讨论与发酵,本届博鳌论坛不出意料地将目光投向了“互联网+”的下一阶段,设置数个分论坛并邀请众多重量级嘉宾,逐个探讨共享经济、懒人经济O2O、智能城市、“务实”的智能制造、可穿戴设备、e-WTO等。不难看出万物互联以及新形势下的贸易规则制定是值得关注的两点。

   报道称,互联网发展至今,对实体经济尤其是传统制造业影响甚微。然而,埃森哲公司数码物联网负责人在前不久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预测,20年后,世界上几乎一切事物都将互相连接。埃森哲的研究报告显示,到2030年,物联网技术可能会给中国经济带来1.8万亿美元的增量。谁以及该怎样抓住物联网的风口,将成为值得关注和期待的事情。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GDP增速破7后的应对之年,股市经历暴跌和熔断大戏后呈现企稳迹象之年,供给侧改革全面吹响号角之年。正如论坛主题中的那么多“新”字,意料之内之外的新状况不断涌现。本届博鳌论坛上的讨论,将围绕区域经济发展策略、结构性调整、房地产市场的未来十年等展开。

   报道称,中国经济走到今天,全面改革势在必行。例如,更多依靠消费而非投资拉动增长,令高储蓄率优势不再;曾经“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国企,有部分已变成僵尸企业。中国能摸索出一条新的道路,领跑新兴市场反弹吗?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新措施种种可能的副作用。去杠杆将如何影响增长,怎样平衡两者?如何应对伴随去产能的大规模裁员?去库存刺激一线城市房价疯涨,政策背离了初衷怎么办?接下来,还有哪些我们尚未意识到的风险?

   报道称,今年的论坛主题虽沿用了前两年的“亚洲新未来”,但基调似乎多了些温和与谨慎。毕竟,人们习以为常的许多东西,已经在过去一年里或悄然或轰轰烈烈地改变。中国乃至亚洲的未来,需要小心书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