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志高李兴浩畅谈“中国制造 2025”:家电业如何转型?

2016-03-22 10:26: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成为今年两会的热词,引发了中国企业界和学术界等高度关注。以国内空调行业为例,如何利用好“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将决定着国内的空调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能否更健康、高速地发展。或许我们从在行业重压下实现了逆势而上的志高空调身上,可以得到相应的启示。

   在“中国制造 2025”的过程中,创新驱动始终是作为驱动制造业发展的一个主题主线。尽管在过去的2015年,空调行业的变化波谲云诡,但空调行业四大家族之一志高并没有沉寂下去,反而在创始人李兴浩重新执掌后加速推进高端战略转型。在2016冷年全球客商大会上,志高首次发布了”智能云+生态系统“,以“用户大数据+智能产品+硬件模块+开放平台”几大模块,打造了一个开放、共赢的平台。志高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表示,“每位成员在这个平台上不但能得到系统带来智能化的产品、精准的用户数据、定制化的产品服务以及科学严谨的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全体成员还将融为一体,成为生态系统作用下的财富生成者和价值共享者。”志高此举引爆了空调业的平台大战,成功撬动空调产业实现了由价格、技术、产品单一力量驱动,向生态系统和平台驱动的转型与变革,其商业模式创新性地从产品主导向平台演进。

   自去年兴起的“互联网+”浪潮,也很快的渗入了家电行业。眼下空调各大厂商当中,格力携手京东打造“中国造+互联网”的战略,美的与阿里签下百亿合作订单,并与小米共同布局智能家居,海尔搭建U+智慧生活生态圈和互联工厂等等。然而,志高的互联网+转型无疑更具代表性,除了一贯地专注在空调产品上之外,志高更将营销模式的创新、产品升级、互联网化服务等全面植入互联网基因。

   志高的“智能云+生态系统”被认为是家电业互联网+的历史创举,志高也逐渐从传统的家电制造商向数据解决方案服务商的互联网+企业转型。李兴浩表示,“互联网+”的意义在于用户需求,在产品上,志高早在自2012年便推出了智能云系列空调,击中了消费者对空调智能、节能、舒适等不同层次需求的痛点,为“互联网+”时代的空调用户带来了创新性的智能享受,并顺势搭建了行业惟一智能云空调大数据中心,成为空调行业智能云技术标准制定者,站稳了空调行业中高端市场的制高点。

   此外,“互联网+”对于家电行业的意义还在于大数据,以帮助厂商提升效率,减少库存、研发新品,以及实现针对用户需求的定制化生产模式等。在这方面,志高目前自建的云空调大数据中心容量为1000万用户级别,未来将上升到亿万级,目的是借助云和大数据的力量,通过云计算,为用户提供一系列便利解决方案。正是凭借一系列的引领空调产业智能化从战略、产品到产业层面变革推进高端化转型,志高在去年的行业低迷的状况下逆势增长,成功在三季度实现了扭亏为盈,并实现了海外出口“六连增”。

   可见,家电业与“中国制造 2025+互联网”的结合,并非只是单个终端的智能化和简单嫁接互联网营销模式,而是需要实现在技术、渠道、用户以及生态等领域上的全面转型。志高的整个转型升级的战略及成果,将有利于引领国内空调产业智能化商业模式的形成。而凭借强硬的产品力及不俗的成绩,致力于“让中国制造成为世界优质标志”的志高也为中国制造未来的转型升级提供了一种方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