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做“减法” 增活力

2016-03-21 15:34:07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上周,财经领域的几个“减法”值得关注。

   3月18日,全国两会结束后的第一个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自今年5月1日起,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纳入试点范围。据推算,全面推广营改增改革将产生显著减税效应,今年将减轻企业税负5000多亿元。

   企业减税5000亿元,意味着公共财政将少收5000亿元。3月16日公布的财政收支情况显示,前2月,财政收入小幅上升,财政支出增幅较大。在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发力的背景下,财政收支矛盾将不断加剧。为了应对这个矛盾,今年全国财政赤字拟安排21800亿元,比2015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为3%。扩大的赤字,在适当增加必要财政支出的同时,也将用于弥补减税降费带来的财政减收。

   同样是上周,人民银行又做了一次“减法”。3月16日,央行就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向银行询量,并下调各期限利率25个基点,其中3个月利率下调至2.5%,6个月下调至2.6%,1年期下调至2.75%。这是继2月下调MLF利率后,央行再次有所行动。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MLF利率与短期资金利率不一样,一般是1个月以上的中长期利率。商业银行常常将这一利率当作类信贷业务资金成本,所以调降MLF利率的意图在于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下降,并希望商业银行能以更低的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上周,欧洲央行继续推出量化宽松,美联储议息会议亦宣布维持现有利率水平不变。在外围环境宽松条件下,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压力有所缓解,使人民银行可以选择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工具来降低融资成本。

   做“减法”的还有银行卡刷卡手续费。3月18日,发改委和人民银行联合发布通知称,完善银行卡刷卡手续费定价机制,从总体上较大幅度降低收费水平。初步测算,政策实施后各类商户合计每年可减少刷卡手续费支出约74亿元。74亿元和动辄成百上千亿元的减税来比,规模并不大。但是,调降银行卡刷卡手续费,有利于降低商户的经营成本,改善经营环境,进一步活跃交易,提升流通活力。

   其实,降低企业税费负担和降低融资成本一直都在进行,在这两项财政和货币政策的配合下,实体经济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稍早的数据显示,1月至2月,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明显反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虽同比回落,但回落幅度明显收窄。相信3月份推出的这些新“减法”带来的红利能更多落到企业身上,为经济稳增长提供有效支撑。(孟飞)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