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力推上下游生态补偿消灭“牛奶河”

2016-03-21 14:54: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龙岩3月21日电 (记者董冠洋)为消灭“牛奶河”恢复“绿水青山”,中国正在加速调动河流上下游地区,通过横向生态补偿实现共同治理。

   当前,中国正面临繁重艰巨的污染治理任务。对于大江大河污染治理,中国面临着现实的地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即大江大河上游通常经济滞后,需要发展但生态敏感脆弱,而下游经济发达,却需要更清洁的水质。为此,中国财政部、环境保护部21日在福建龙岩联合召开部分省份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推进会。

   “我们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环境治理,但总体上看,环境污染重、生态受损大、环境风险高等问题仍然突出,优良水体保护难度日益加大,大江大河及支流水体污染问题仍然严重”,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坦言。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官方监测的956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Ⅰ类水质断面占2.7%,同比降低1.1个百分点。

   “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机制可以促进上下游相互监督”,财政部副部长刘昆指出,这是一项重要的财政制度创新,未来可以进一步根据下游对水质更高的要求,实施差异化的补偿措施,以提高效率。

   据了解,自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浙江、安徽、江苏、山东等省份已加速探索补偿机制。以新安江为例,其发源于安徽黄山,为钱塘江正源,对下游浙江千岛湖流域生态至关重要。2012年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试点启动,中央及安徽、浙江两省财政累积投入补偿资金24.3亿元(人民币,下同)。经过三年试点,目前千岛湖水质稳中趋好,持续保持Ⅰ至Ⅱ类,水体营养化状态为贫营养至中营养。

   刘昆强调,未来将严格水质考核,将水质改善情况作为财政支持的基本依据;实施梯级奖励,进一步调动上游流域治理积极性,并鼓励探索异地开发、技术援助、解决就业、对口扶贫等补偿方式,强化共同治理。

   “水质只能更好,不能变差,这是底线要求”,李干杰强调,对于已开展试点的流域,环保部门将加强环境监测和监管,强化地方政府环保责任;流域上下游地方政府要建立联防联治工作机制。

    当天,广东与福建、广西还分别签署汀江-韩江流域、九洲江流域水环境补偿协议。(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