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苏州工业园区的“十三五”:在开放创新中遇见未来

2016-03-21 11:20:5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很高兴每次来苏州诚品,看到的都是非常和谐的情景,这是我期望的。诚品,是一个可以安放心灵的场所。”日前,诚品创始人吴清友,在苏州举行了一场人文讲座,分享阅读与坚持为生命带来的喜悦。

   “真的很幸运在苏州遇见诚品,在诚品又遇见吴先生。”走出讲座现场,紫婷在朋友圈里分享着内心的喜悦。来自深圳的她因出差结缘诚品。她笑称,爱上苏州已经多了一个心动的理由。

   而于苏州工业园区而言,“诚品生活苏州”的开业,不仅给生活于此的人带来一座人文阅读和创意探索的美学生活博物馆,更带来精致多元、具有国际视野的文化生活,为其转型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

   这也是苏州工业园区最初开发建设的期许,打造一座人文与科技、产业与城市完美融合的宜居宜业新城。

   从1994年开发建设算起,今年是苏州工业园区开发建设第22年。20多年间,园区已从原先的一块农田低洼地建设成为一座国际化、现代化的新城区,成为中外合作的典范,也成为世界看江苏、看苏州的一个重要窗口。

   但成绩背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日趋明显。经过20多年开发建设,园区已走过大规模开发、高速度增长阶段,开始步入深度调整期、平稳增长期、转型加速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常态”特征,发展的动力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2015年9月30日,苏州工业园区成为全国首个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区域。根据苏州工业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总体方案,未来,苏州工业园区要实现“三大目标”:中国开发区升级版、世界一流高科技产业园区、国际化开放合作示范区。

   去年12月15日,首个国家级境外投资服务示范平台落户园区,这是园区开展开放创新综合试验的第一个重大动作,提前打响了“十三五”长跑的发令枪。园区将借助这一平台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集成化、专业化的一站式服务,特别是在金融、培训、中介、风险防范等方面做出有益探索,为提升投资便利化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日,《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三五”(2016-2020)规划纲要》发布。该纲要锚定未来五年园区发展六大目标,到2020年,GDP年均增长速度7%左右,研发机构总数达到500家,产业实现“五六七”目标,即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50%左右、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6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70%。

   苏州工业园区设立之初,中国和新加坡合作集中在经济领域,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中新合作开始从经济领域向社会治理等方面拓展,如今园区已经建立起较为成熟的社会形态。目前,中新合作社会治理的试点工作已经在园区开展。

   2016年3月4日,苏州工业园区召开机构改革暨作风建设大会,正式施行“大部制改革”,探索构建“大规划建设、大经济发展、大文化管理、大行政执法、大市场监管”等大部门制工作格局,全面优化机构设置,促进职能整合,提高行政效率。

   苏州工业园区“十三五”规划中明确定位长远发展的战略愿景:力争再经过20年或更长时间(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将园区全面建设成为具有重要影响力和独特竞争优势的“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打造成为“东方慧湖”和“天堂新城”,建设成为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

   实现这一长远战略愿景将具体分三个战略期。其中,第一战略期为2016~2025年,这一阶段将基本形成全球产业创新园区和国际商务宜居新城的基础形态和核心功能,形成创新导向战略态势和高端产业结构及其综合经济实力。到2020年,将基本实现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引领区和打造中国开发区升级版的战略目标,为建设国际先进现代化高科技产业新城区奠定基础。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诚品所在的金鸡湖畔又是一个流光异彩的夜晚。在这个宜居宜商、肤色杂陈的洋苏州里,跨国公司的中方员工在金鸡湖边的德国酒吧喝纯正黑啤、抽雪茄,而外方管理者则坐在岸边的茶馆里,摇纸扇、赏评弹。五年后,在这里,人们将会遇到更美好的生活。(周建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