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自建互联网生态还是成为互联网生态的“配角”?——聚焦2016年网络视频行业竞争突围

2016-03-19 12:30:26 新华社

   新华网北京3月19日新媒体专电(记者阳娜 李峥巍)《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太阳的后裔》……自去年底至今,随着多部网络剧持续热播,多家网络视频企业也争相推出今年的战略规划,除着重于内容生产外,各企业或积极打造自身生态圈,或融入其他互联网生态体系。基于此,我国网络视频行业2016年将呈现怎样的市场竞争格局?

    热门网络内容受追捧 自制成行业潮流

   近来,围绕网络剧的热门话题一直不断。从《奇葩说》《中韩时尚王》《你看起来很好吃》等网络自制综艺节目,到《盗墓笔记》《芈月传》《太子妃升职记》等网络自制剧……众多网络自制内容斩获了数亿甚至数十亿流量的“成绩单”。

   目前,通过UGC(用户生产内容)、PGC(专业生产内容)、外购剧、中外合作剧等方式获取网络内容已成为国内主要网络视频企业的发展模式,其中版权也一直是视频网站重金拼抢的“阵地”,比如爱奇艺2月份从韩国引入版权的《太阳的后裔》播放5集的流量就达近4亿。

   然而,在版权费用高居不下、节目同质化严重的情况下,打造优质的自制内容成为当下中国各大视频网站的发力点。各网络视频企业也纷纷表示2016年将持续加大这方面的投入力度。

   优酷土豆BG联席总裁兼阿里数娱总经理魏明表示,互联网观众的成熟度提高,版权采购价格高昂,互联网制作能力水准提高等因素使得网络自制成为了一种潮流。

    生态营销成网络视频“新玩法”

   《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指出,2015年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4.61亿,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3.54亿。中国视频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会员付费业务增长迅速,行业格局迎来巨变。

   而随着网络自制剧、微视频的兴起,网络视频企业找到了新风口,更基于此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并积极打造或融入新的互联网生态体系,玩起了“新玩法”。

   在乐视生态营销与客户运营中心总裁张旻翚看来,随着娱乐消费的提升,现在正是内容的最好时代。乐视,爱奇艺、优酷土豆等主要视频网站也在积极整合垂直产业链、打造互联网生态,比如,2016年初爱奇艺推出的新版移动客户端将VIP会员、游戏、电商、交友等娱乐生活服务进行了整合,标志着爱奇艺融合IP开发、视频播放和衍生服务开发的移动门户战略的落地;优酷2016年将投入100亿元打造优质付费内容,并将优酷会员与阿里巴巴各业务用户打通,还将在餐饮、院线、生活服务等线下场景推出服务,打造线上线下娱乐生态体系;而第一视频则主力发展短视频、微视频,并基于自身的投资基金发展网络视频+VR、互联网+医疗、O2O等互联网创新业务,打通相关产业链。

   易观智库分析师庞亿明表示,视频市场自身的盈利能力实际不足,依赖用户数据和相关产品线的支持进行融合发展,是网络视频寻求的创新突破。“线上消费经济仍有空间,从线上票务预订到‘演艺经济’,再到发展衍生业务或终端产品,都还是基于视频内容的延伸拓展,并非盲目扩张。”

    创新是竞争突围的“制胜法宝”

   对于网络视频企业的未来竞争格局,业内判断,打破网站流量入口这个单一模式,线下终端或服务也将为网络视频企业带来新的用户入口,而企业间也将从平台流量的争夺转变为抢占客厅、院线、出行、餐饮、旅游等全生活消费场景。

   第一视频董事局主席张力军分析认为,今年网络视频可能有新的格局变化。从形态上看,长视频、短视频阵营的区分将更明显。而从企业的战略布局上看,电商化、社交平台化、媒体化、垂直化等趋势可能更突出。

   张旻翚则认为,在热门IP的支撑下,衍生品的市场潜力、以及生态故事的想象空间将变得更大。

   业内人士纷纷表示,在互联网时代,所有的互联网公司最终目标都是抢占数据,只要能够利用用户数据的二次分解,打通线上线下数据,最终数据间将形成“化学反应”,持续带来收入和新流量。

   而对于未来的市场格局,庞亿明分析认为,基于大娱乐战略的布局,“BAT”可能继续“跑马圈地”,通过整合并购来“做大盘子”。未来,多家巨头领跑、中小企业间不断洗牌可能成为趋势。但只要中小企业在网络生产内容、网络剧等细分领域寻求差异化创新,也有较大生存空间。

   “不管是哪种形态,未来网络视频行业发展趋势还是需要模式、技术等方面的创新能力。”张力军等业内人士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