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辽宁省未来五年着力发展“辽药六宝”

2016-03-19 12:29:08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作为最具特色的道地中药材,未来5年,辽宁省将着力发展人参、鹿茸、辽五味、辽细辛、蛤蟆油、关龙胆(以下简称“辽药六宝”),并使其享誉海内外。

   日前,辽宁省政府办公厅出台《辽宁省贯彻实施〈中药材保护和发展规划(2015—2020年)〉工作方案》,将这一思路写入方案。

   “辽药六宝”是辽宁省最具道地性和影响力的中药材品类。按照方案,未来几年,辽宁省将逐步建立辽宁药用植物种质资源库。在现有自然保护区基础上,加强中药资源保护区建设,保护药用种质资源及生物多样性。

   同时,建设濒危稀缺中药材种植养殖基地。重点针对人参等资源紧缺、濒危野生中药材,按照相关物种采种规范,加快人工繁育,建设3种至5种中药材野生抚育、野生变种植养殖基地,降低对野生资源的依赖程度。

   中药材良种繁育基地、大宗优质中药材生产基地的建设也将启动。重点建设基本药物、创新药物、特色民族药及保健食品等方面所需的10种大宗原料中药材规范化、规模化、产业化基地。结合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防沙治沙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等,鼓励野生抚育和利用山地、林地、荒地建设苦参、关黄柏等中药材生态基地。

   辽宁省还将促进中药材综合开发利用。方案明确,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发掘整理名老中医、民族医药等民间验方,针对重大疑难疾病处方进行筛选和安全性评价研究,研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疗效明显、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中药制剂产品,对疗效确切和市场占有率较高的中成药大品种进行扩能及二次开发,开发中药保健品、功能食品、药用化妆品等产品。

   现代化的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也纳入方案中。未来几年,辽宁省将推动中药材集约加工与集中仓储,配套建设电子商务交易平台及现代物流配送系统,引导产销双方无缝对接,推进中药材流通体系标准化、现代化发展,初步形成中药材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一体化的现代物流体系。(记者朱忠鹤)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