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决胜全面小康 “十三五”这么做

2016-03-18 10:49:01 北京商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昨日全文发布。“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整个规划纲要从经济发展目标、改革任务、强国战略以及社会民生等方面给出明确的路线图,伴随“十三五”规划逐步落实,中国经济社会将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崭新格局。

    经济发展

   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成长,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高。

    供给侧改革

   必须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加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市场化改革力度。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三驾马车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继续加大,增强消费能力,改善大众消费预期,挖掘农村消费潜力,着力扩大居民消费。扩大有效投资。推动高端装备出口,提高出口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出口支持力度。

    四大战略

    制造强国深入实施《中国制造 2025》,以提高制造业创新能力和基础能力为重点,培育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全面提升工业基础能力,加快发展新型制造业,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加强质量品牌建设,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

    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降低主城区人口密度,高水平建设北京市行政副中心。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三地功能定位和重点发展领域。构建一体化现代交通网络,构建区域生态环境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协调联动机制,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

    “一带一路”健全“一带一路”双边和多边合作机制,积极推进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建设,发挥丝路基金作用。推动一系列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加强能源资源和产业链合作,积极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建设。

    国家大数据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制定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目录,依法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深化大数据在各行业的创新应用,探索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六类改革

    国企改革 稳妥推动混合所有制支持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推进公有制经济之间股权多元化改革。

    价格改革 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财税改革 厘清央地权责划分围绕解决中央地方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完善地方税体系、增强地方发展能力、减轻企业负担等关键性问题,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

    金融改革 服务实体经济完善金融机构和市场体系,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健全货币政策机制,深化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健全现代金融体系,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户籍改革 实行差异化落户大中城市不得采取购买房屋、投资纳税、积分制等方式设置落户限制。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要以具有合法稳定就业和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参加城镇社会保险年限、连续居住年限等为主要条件,实行差异化的落户政策。

    医药改革 破除逐利降低成本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降低运行成本,逐步取消药品加成,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完善公立医院补偿机制。

    五类民生

    促进消费升级以扩大服务消费为重点带动消费结构升级,支持信息、绿色、时尚、品质等新型消费,稳步促进住房、汽车和健康养老等大宗消费。

    降低企业成本精简规范行政审批前置中介服务。合理确定最低工资标准,精简归并“五险一金”,适当降低缴费比例。降低增值税税负和流转税比重。

    宽带提速降费开放民间资本进入基础电信领域竞争性业务,形成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业务服务相互竞争的市场格局。深入推进“三网融合”。

    更高质量就业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扶持,促进劳动者自主就业。不断改善劳动条件,规范劳动用工制度,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严禁各种形式的就业歧视。全面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完善社会保险体系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构建包括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的多层次养老保险体系。完善职工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健全参保缴费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基本养老金合理调整机制。推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