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德勤呼吁中国建立商业生态圈合作监管机制

2016-03-17 10:59: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6日电(陈溯)“新常态下,中国企业经营方式已经从传统的行业内联合转变为庞杂的生态圈联合。随着企业与外部关联方的联系不断加强,越来越多风险热点聚焦在由外部第三方所引发的监管合规及企业声誉损失上。”

   16日,在德勤中国《新常态下商业生态圈治理调查报告》发布会上,德勤中国企业风险管理全国主管合伙人赵善强如是说。

   近期,德勤对沪深300和香港交易所的一百余家上市企业的首席高管进行了主题为“新常态下商业生态圈治理”的问卷调查。

   调研发现,近八成企业的外部费用(如外包、中介和咨询等)超过内部费用,企业内部与外界的连接更加频繁。同时,逾半数受访企业更表示企业对合作伙伴倾向“高度依赖”和“非常依赖”。

   根据德勤的描述,“商业生态圈”是以客户、供应商、生产商、竞争对手、投资者、贸易合作伙伴、工会、政府和社会公共服务机构等组成的组织或群体,彼此具有一定利益关系,在生态圈内相互竞争、合作,从而构成一个动态的经济联合体,维持着共生、互生的关系。

   “中国企业不能再‘独善其身’,企业之间形成了融合、共生的关系,每个企业都处在商业生态圈之中。”赵善强说。

   然而,伴随着商业生态圈新格局而来的是企业经营风险的提高。近五成受访企业认为,由于合作方行为导致的声誉受损和服务中断是企业当前面临的最大风险,在过去的2至3年内,已有逾六成企业曾发生过此类风险事件。

   报告指出,大部分世界500强的高管坦言,由于各类风险激增,企业内在联系交叉性强,各类风险的责任归属难以清晰界定,加之各方之间又欠缺及时商讨应对关联风险的机制,这些都为企业与第三方合作增加了不少风险管控的困难。

   赵善强表示:“企业的这一认知正在推动企业重新考虑如何识别和管理外部第三方引发的风险,并在互联世界中,建立有效的生态圈治理体系。”

   报告建议,中国企业应利用信息系统、挖掘数据、监测风险等技术手段,在新的跨界领域积极协助监管机构明确标准,设定量化联动绩效评估指标等途径,共同推动商业生态圈管控机制的建立。(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