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一毛难行记”——小面额货币硬币化如何实现便利化?

2016-03-16 11:14:28 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新媒体专电 继1角、5角券硬币化之后,今年山东5城市试点“1元券硬币化工程”,停止向商业银行投放1元券纸币,转由硬币替代。

   央行相关负责人日前透露,该工程将逐步在全国各地推广。这意味着,以后我们身边的硬币会越来越多。然而,从使用、流通到兑换,让硬币真正便利化还需要哪些配套条件?

    小贩:“攒多了花不出去”

   杭州王家弄农贸市场的鱼贩杨建中有点怀“财”不遇。一年多下来,摊位上光一毛钱硬币,就攒了5袋,放电子秤上一看:11.26公斤,估计超过400元。“顾客付了不能不收,但这么多硬币怎么花呀?”杨建中说。

   菜贩张萍也遇到了相似的问题,她打开存有一堆零钱的抽屉,绝大部分是一毛硬币。张萍对记者说:“一毛的有时找给顾客人家都不要,你要的话拿走吧。”

    市场里不少顾客对记者表示,买菜一般都带个小钱包,硬币多了放不下,而且重。

   除菜市场,小卖部、公交公司、超市、电话亭等都是主要的硬币流通点。随着电子支付方式流行,越来越多年轻人口袋里已不备零钱。北京市区一家超市店员说,北方很多地方至今流行使用纸币,收钱时也便于清点。

   不过,公交公司更欢迎硬币。上海巴士一汽四分公司党支部书记陶其伟告诉记者,上海老百姓坐公交车已经习惯了投币或刷卡,每天后方分拣也鲜有纸币。两者相比而言,纸币有很多弊端,比如,容易破损,清点时异味大。目前,在点钞设备上,硬币分拣已然成熟,包括假币筛查和打包。

    银行:“人工清点难度大”

   身为硬币流通大户,杨建中为何不去附近银行兑换?他担心:“带这么多1角钱去,怕被银行扔出来。”记者暗访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硬币兑换纸币的确有点难。

   听说有20多斤的硬币,一名银行职员坦言,网点内没有硬币清分机,兑换只能靠人工清点。“按人工清点包装完5块、耗时5分钟算,一个人需要约500分钟。”这名工作人员说。她建议分多次兑换,或到有硬币清分机的国有银行省级分行处理。

   另一家银行网点的大堂经理说:“这个量确实太大,在没有自动硬币清分机的情况下,相当于一个窗口专门为你服务。”

   据了解,一台硬币清分机价格在数千至数万元不等,很多银行网点并未配备;而人工清点的劳动力成本也不可低估。

   中国人民银行天津分行一课题组曾对辅币流通环节的问题及对策做过调研,并指出,高成本成为硬币回笼难的一大因素,以一角硬币为例,回笼一枚的平均成本为3.2-4.5分钱,超过面值的30%,商业银行缺乏回笼硬币的动力。

   近年来,“数钱数到手抽筋”的新闻时而见诸报端:38万枚硬币买车、16麻袋1毛零钱买车、40万元硬币购房……记者梳理发现,背后的当事人多为零钱流通大户,他们在兑换遇难题后才采取如此“极端”方式;而“被迫”前来手工清点的银行员工同样无奈。

    建言:发挥硬币真正便利性

   小面额货币硬币化是完善我国货币流通机制、与国际货币流通体系接轨的客观需要。据了解,硬币具有使用寿命长、后续成本低且整理清点容易、磨损小等优点,在正常流通的情况下,1元面额的硬币和纸币20年投入使用的综合成本之比约为1:15,而且20年后金属仍可收回重铸。

   此外,在流通便利性上,硬币的投放有利于自动售货机、停车场自动收费机、地铁和公交自动售票机的推广应用,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

   全国人大代表、国和控股集团董事长陈乃科说,硬币的确更具便利性,但如果在流通和兑换过程中缺乏配套条件,便利性会大打折扣。“一方面需要根据各地百姓使用习惯,优化投放结构。另一方面,鼓励更多的银行、医院、公交公司配备硬币自助兑换机。”

   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市环境集团物业服务发展分公司清扫保洁员陈腊英认为,投放硬币要考虑到南北方使用习惯的差异,还要考虑物价的地区性差异。“有的地方物价高,1元钱只能买两个馒头,1角钱硬币就可能存在流通问题。”

   “随着试点工作推进,应在机制上提升商业银行兑换硬币的工作动力。”陈乃科说,中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都明确了人民币是我国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在这点上,银行必须做出表率。(采写记者:韩传号 潘旭 刘大江 商意盈 朱涵 陈弘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