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陈政高:有能力稳定房地产市场

2016-03-16 11:05:13 北京商报

   作为在全国两会新闻中心“压轴”举办的记者会,昨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的“棚户区改造和房地产工作”记者会备受关注。会上,住建部部长陈政高从政府的角度披露对于楼市形式的判断是销售企稳回升的,但他同时承认我国库存严重。不过,陈政高表示多项政策正在跟进,相信北上广深有能力也有条件稳定本地房地产市场。

    坚持分类调控

   在昨日的记者会上,陈政高多次将“分化”一词挂在嘴边,而这也是政府在提到房地产调控政策制定依据时,多次强调的一种市场现象。

   2013年,中央正式确定我国告别“一刀切”的楼市调控政策,实行分类指导的新思路,次年,时任住建部部长的姜伟新在当年的全国两会上透露了全国楼市“双向调控”的关键词,自此,政府制定本轮房地产市场相关政策的思路逐渐浮出水面。2014年,不少城市接连宣布取消限购、松绑限购政策,并逐渐根据当地市场实际情况确定更具有“本地特色”的政策,随着部分城市去库存压力愈发增加,与此前一股脑“跟风”限制购房不同的是,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尝试更灵活的地方手段,鼓励、刺激措施对于地方政府来说,也不再是完全不可触碰的。

   另一方面,面对火爆的一线城市房价,监管部门正准备祭出组合拳。此前,住建部就曾表态要稳定一线城市房价,此后国土部再度喊话称,将严格执行限购和差别化税收信贷政策,防止异常交易推高房价。同时,将发挥政府土地收储的作用,及时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盘活城市中闲置土地,特别是房企长期囤积而没有开发的土地。

   “虽然多个部门都放话要稳定一线楼市,也提出不少措施,但这些措施实际收效可能不大。”亚太城市发展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陈宝存直言,通过增加土地供应面积稳定房价看似可行,实际上很难实现,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的规划已基本成型,已经很难持续保证绝对充足地块供给来改变供不应求的局面,稳定一线城市房价还需研究新的手段。

    去库存压力不减

   一线城市稳定房价压力与日俱增,三四线城市去库存重任也难言轻松。北京大学民营经济研究院咨询中心主任刘昕旭甚至表示,去库存才是政府今后需要解决的房地产市场问题重点。近两年,去库存的目标反复被各级政府部门抛出,各项政策也都直指高企的房地产库存。陈政高昨日也没有回避这一问题,甚至用了“库存严重”来形容当下形式,“去年底,我国的库存达到7.1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6%。今年1-2月,库存体量攀升至7.39亿平方米,增速达到15.7%。”陈政高直言,库存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已成为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主要特点之一。虽然业界有观点称,各部门接连出台的各种政策始终难令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工作出现明显起色,但从昨日住建部多位官员的表态来看,中央对于去库存的方向还是十分坚定的。

   住建部副部长倪虹表示,我国从去年开始一直强调的棚改货币化安置方式就是有利于去库存的措施,“去年,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达到29.9%,今年将力争达到50%”。

   此外,近期常被各界提到的“购租并举”也被不少人看做是去库存的一个新方向。不仅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促进租房提到一个相当的高度强调,陈政高昨日在记者会上也透露,我国住房租赁市场发育相对落后,缺少专营住房租赁的企业,也没有形成规模,新房租赁也较少,无序竞争也依然存在,此后,我国将出台《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意见》,规范租赁行为,培育市场主体。

    政策储备充足

   针对北上广深等城市房价上升,陈政高还用网签数据告诉外界,多项措施正在跟进稳房价,情况已有改进。他还表示,相信北上广深有能力也有条件逐步地稳定本地的房地产市场。

   最近一段时期,与楼市相关的政策层出不穷,财政部、住建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新政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此后央行又再次发布降准消息。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直言,人们对于未来楼市利好政策的预期正愈发强烈。

   陈政高表示,住房制度是国家的一项重要制度,事关民生、事关深化改革,也事关新的体制和机制的建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明确住房制度改革方向,以满足新市民的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根据中央的要求,住建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充分调研,反复征求了意见,起草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的方案,整个工作还在进程当中。张大伟表示,但在经济下行压力愈发增加的情况下,房地产投资再度被予以稳增长重任,人们对于未来政策的信心仍然充足。

   其实,从今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不难看出,下一步政策走向已经十分明确,即我国将完善支持居民住房合理消费的税收、信贷政策,适应住房刚性需求和改善性需求,因城施策化解房地产库存。(蒋梦惟)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