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重庆市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

2016-03-16 10:42:1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你们看,像这根枝条,就应该修剪掉。”3月14日下午,梁平县合兴镇名柚园内,柚农们将来自重庆市农委的专家团团围住,看他示范如何给柚子树修枝。当天下午,2016年重庆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启动仪式暨集中服务活动在该县举行。

   据了解,本次“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教委、市科委、市司法局、市文化委、市卫生计生委、团市委、市妇联等单位共同主办。在当天下午的集中服务活动中,市级部门的专家们走进田间地头,为梁平县的农户们进行集中服务。

    柚农现场向专家取经

   “我家有200多棵柚子树,去年卖柚子就收入了4万元。”梁平县合兴镇龙滩村二组的村民何耀春向记者介绍。“这几年的“三下乡”活动,农委和科委的专家经常来教我们如何疏花、疏果、修枝,还教我们不打农药,用杀虫灯和黄板等方法杀虫。我家的柚子产量提高了很多,口感也更好了,以前一年卖柚子最多收入七八千元,这两年收入都在三四万元。”

   尝到甜头的何耀春此次专程赶来参加“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他的目标很明确:参加现场的“田间学校”和“梦想课堂”,面对面向专家“取经”。

   对于何耀春这样的柚农,专家们也十分欢迎,手把手地教他们技术。“虽然我们现场发放了很多如柚子栽培管理技术、科学养鱼等资料,但农户们光看资料是看不太明白的,现场手把手地教,效果会更好。”市农委科教处副调研员徐征说。

    司法局巧妙帮农户解决家庭纠纷

   如果说何耀春是来现场“取经”,那么来自梁平县复平乡的莫长贵则在市司法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解决了一场家庭纷争,令他积压在心里的一块“大石”放了下来。

   莫长贵告诉记者,今年初,他年迈的母亲突患急病,还没来得及立下遗嘱就去世了。“母亲去世后,我和家里的几个兄弟为母亲留下的10万元存款闹得很不愉快。”莫长贵说。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如果没有留下遗嘱,那继承人就需按照法定继承顺序进行继承。”在了解了莫长贵的情况后,市司法局的有关工作人结合《继承法》给出了建议,“你和你的兄弟属于被继承人的子女,都属于第一继承人,所以这10万元,你们应平均分配,但如果你们之中有人生活特别困难,可考虑适当多分配一些。”

   “原来如此,谢谢你们。”莫长贵说。随后,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莫长贵和他的兄弟现场立下了遗产分配的文书。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类似莫长贵这样前来咨询的农户还有很多,记者粗略地统计了一下,在3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市司法局的工作人员就给约30多名农户提供了法律援助。

   “加强对农村的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村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是我们今年法律‘三下乡’的重中之重。”市司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做好这一切,我们将以‘法律进乡村’为抓手,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法治宣传’平台建设,通过组织普法讲师团和普法志愿者队伍深入农村开展‘百场法治报告会’、‘百姓课堂·法治讲座’等群众性普法活动等方式,提高农民的法律意识。”

   在活动现场,除了市司法局和市农委外,市科协、市文化委、市妇联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也通过发放各类资料、书籍,举行免费义诊等方式,现场为农户开展咨询服务,帮他们解疑答惑。

    变“三下乡”为“常下乡”

   “做好‘三下乡’,重点在于要坚持面向农村、服务农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万相兰表示,“我们要坚持精准地‘送’,合理地‘建’,扎实地‘种’,着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坚持把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作为‘三下乡”活动的重点,加大对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支持力度,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帮助那些最困难的地方和最需要帮助的人群。坚持常态化开展工作,把集中活动与分团活动结合起来,在农村建立起一支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真正变‘三下乡’为‘常下乡’、‘常驻乡’。”

   她表示,本次“三下乡”活动在梁平县开展集中服务活动后,包括市科委、市妇联在内的七个分团还将根据不同时间和阶段,陆续开展不同主题的分团活动,以此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记者黄琪奥)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