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贵州安顺:“稳增长、调结构”助力经济逆势上扬

2016-03-14 16:04:35 新华社

   新华社贵阳3月14日电(记者罗羽、胡星)贵州省安顺市面对经济发展“总量小、人均水平低”等问题和经济下行压力,近年来通过扩大投资稳增长、提质增效调结构等方式,实现了经济逆势上扬,2015年,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6%,增速连续两年名列贵州省第一。

    “两个关键”扩大投资稳增长

   在安顺黄果树机场,进出港旅客络绎不绝。去年以来,这里的航线新增3条扩大至8条,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坐飞机直达杭州、丽江、三亚等地。这是安顺市政府2015年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

   “始终抓住项目建设不放松,同时,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努力促进外贸增长。”安顺市委书记周建琨表示,安顺通过抓住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两个关键”,稳定了经济增长。

   一方面,围绕加快全市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进度,最大限度下放项目审批权限,取消和下放企业投资项目核准事项,积极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开工,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00亿元,同比增长30%。实施455个省市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完成投资700亿元,同比增长27.5%。

   另一方面,组织系列招商引资活动和推介会,出台促进外贸增长的相关文件、构建开放平台、提供补助政策等,成功引进中核集团、华润集团、德国巴斯夫等国内外大型企业前来投资,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11亿元,同比增长26.8%。

   此外,安顺市还加快推进城市综合体、示范小城镇建设等,其中,全市城市综合体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21个示范小城镇通过招商引资签约项目153个,签约到位资金92.16亿元。

    体制机制全面创新促改革

   2015年,安顺全市84个基层派出所开展户籍办理“一站式”便民服务。群众只需要到派出所“一站式”服务窗口受理业务,其余工作全部在公安机关内部流转直至业务办结。

   安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制度性保障,市委2015年改革工作要点确定的80项重点改革任务,除3项因国家政策调整暂缓外,77项全部完成,有的改革成效初显,改革红利进一步释放。

   安顺抓住经济改革“牛鼻子”,率先在全国推出“产融保”互联网金融项目,开创了“国有项目+国有担保+平台发布+第三方支付结算”全新互联网金融运行模式等。

   为突出新型城镇化这个“重点”,安顺选取21个示范镇,64个美丽乡村,逐步探索出“1+N”镇村联动发展模式,并率先在全省出台“1+11”的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文件,取消“农转非”业务,推行居住证管理办法等。

    产业提质增效调结构

   在广州打工十余年的安顺市普定县陇财村村民卢兴秋,2015年返家创业。依托普定建设的11000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他开了一家小卖部和农家乐,月纯收入近万元,走出了一条“农旅结合”的致富路子。

   据安顺市有关负责人介绍,以省级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为“火车头”,安顺市83个涉农乡镇实现乡乡镇镇园区全覆盖,带动了农业转型调整。通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全市三个产业结构调整为14.2:36.6:49.2,结构进一步优化。

   此外,加快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有效推动发展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以黄果树为龙头,整合全市旅游资源,建设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设施,黄果树旅游升级版成效显著。2015年全市累计接待游客3901万人次,同比增长22.9%;实现旅游收入378.35亿元,同比增长23%。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