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山东淄博打造“三最”城市激发经济活力

2016-03-14 16:04:14 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3月14日电(记者袁军宝)近年来,山东淄博在简政放权过程中,横向与全省各市各部门逐项对比,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能最高”的“三最”城市,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了经济活力。

   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史琨对去年上半年对标检查简政放权工作的情形记忆犹新:一个多月时间,不断打电话、发邮件给省内其他16个市的同级部门,了解他们的行政审批事项、收费标准以及办结时限,然后再和淄博比较。“任何一项做不到最优,都要被问责。”他说。

   和省内各市横向比较,打造“三最”城市,是淄博简政放权的重要特点。淄博市规定,可以由区、县审批的事项,一律下放区县;凡兄弟城市能下放、取消、调整的事项,坚决下放、取消、调整到位。

   在此影响下,淄博市的各类审批事项大幅压缩。据淄博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守华介绍,目前淄博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由原来的380项减少到目前的125项,降幅达67.1%。在收费方面,淄博市已累计减少审批收费项目28项,减少比例60%。

   在大力度简政放权同时,为方便群众办事,淄博市还推出市、县(区)远程视频联动审批建设项目新机制,开通全程留痕的网上审批服务系统,推行建设项目区域化评估评审、中介超市,进一步提高了政府效能。

   去年10月,淄博市网上审批大厅正式开通,市级109项行政审批事项、144项公共服务事项全部纳入网上审批大厅。“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腿,目前有45项行政审批事项可通过网络全部办结。”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党总支书记周继轲说。

   视频联合审批则通过视频异地连线,实现市县两级多部门联合审批,让不少办事群众得到“想不到”的方便。在淄博市行政服务中心视频会议室,记者见证了市县联合审批的场景。淄博市环保局的审批代表通过视频向桓台县会场的企业和审批部门细致询问后,明确表态:“你们这个项目,可在县环保局直接办理,不用再报市环保局。”

   在淄博高青县,山东海邦制药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孙东奎在谈及审批效率时说,真没想到会这么快。从正式提交材料到开工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而此前至少也得近一年。

   在简政放权、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带动下,淄博市的市场主体数量快速增加。截至2015年底,淄博新增市场主体7.5万户,同比增长149%。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