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两个出租车改革文件已起草完毕

2016-03-14 15:51:23 法制晚报

   3月14日10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刘小明、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就“深化出租汽车改革与发展”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杨传堂透露,《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已起草完毕。

   他表示,两个文件将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网络约车 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

   针对有媒体提问“《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个文件是否兼顾各方利益”这个问题,杨传堂表示,从去年1月全面启动出租车行业改革,坚持以人为本,也就是以乘客为本,这是这次改革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杨传堂表示,改革经营权的管理,实行经营权期限制和无偿使用,不得炒卖和擅自转让。

   要构建包括巡游出租汽车和预约出租汽车的多样化服务体系,满足人民群众不同层次的出行需求。

   改革份子钱的制度,由过去的政府调控改为由企业或者行业协会与驾驶员或工会组织来平等协商,并鼓励和利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构建企业与驾驶员利益的合理分配机制。

    要完善价格形成机制,充分发挥运价调节市场供求关系的杠杆作用。

   针对网络约车的管理,杨传堂特别表示,目前暂行办法主要明确了四个方面的核心内容:一是明确发展的定位。按照高品质、差异化的经营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二是在现行的法律框架下,对网约车经营者、驾驶员和车辆实行许可管理。三是规范网约车的经营行为。四是建立多部门的联合监管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网约车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补贴下去

   针对有媒体提出“正式方案什么时候出台?会不会难产甚至流产”的问题,杨传堂表示,去年10月10日,我们就出租汽车行业的改革和网约车管理的两个文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共收到了5008件、6832条意见和建议。社会反映意见和建议比较集中的主要是:网约车审批的程序、许可的条件,报废的年限,劳动合同的问题等。

   在文件起草、修改的过程中,坚持充分考虑各方意见,统筹兼顾各方利益,取得改革最大的公约数。

    要坚持循序渐进地推进改革,妥善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

   此外,网约车发展的过程中,有关企业实施的补贴是一种抢占市场份额的短期行为,一段时间内对传统出租车行业形成了不公平竞争,从长期看,不利于市场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毕竟资本是逐利的,企业不可能长时间、无底洞地补贴下去。

    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 需进一步优化

   针对有媒体提出“此次改革有没有可能让师傅们的份子钱减少”的问题,刘小明表示,份子钱不是万恶之源,只是一种管理模式。这种模式需要改进,需要进一步优化。

   怎么进行优化?有些城市采用了员工制的方式,还有一种方法是我们在这次改革中明确提出来的,要采用一种协商的方式来解决,行业协会、企业、驾驶员、工会组织协商。从现在看,出租汽车行业暴利是不可能的,但是有些地方可能利润偏高,这是需要改进的地方。

   在这样的情况下,工会、行业协会分别代表不同利益,政府在里面更多地起调控、调整的作用。这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也能更好地维护驾驶员的利益。

    城市公交优先发展新能源车 2020年达20万辆

   针对有媒体提出“公共交通绿色发展的状况如何”的问题,刘小明表示,近三年,北京、上海、济南、郑州等城市,新能源车的发展都比较快,目前已经有5万多辆新能源公交车。下一步,我们继续把优先发展公共交通作为一个国家战略,国务院发了64号文要求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

   在发展公交的同时,还要进一步优先发展新能源公交车,所以我们在“十三五”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在城市公共交通领域,新能源车要达到20万辆。

   另外,还有一些清洁能源,比如LNG、CNG这些燃气的公交车,也包括一些混合动力的公交车,使得整个公交车辆的结构能够很好地改善,既满足城市老百姓出行的需要,同时又能够使得城市的交通结构进一步改善。

    支持非盈利目的的顺风车拼车

   针对有媒体提问“政府加强了对网约车的管理,会不会影响它的发展?影响到百姓的出行”的问题,杨传堂表示,此次出租汽车改革正是“互联网+”行动计划在交通运输领域落地的具体措施。

   具体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通过网约车的发展有效地培育市场的供给增量,满足公众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的需求。二是通过“出租汽车+互联网”,改善和提升传统出租汽车的服务,加强服务质量评价和事中事后监管,让人民群众有更好的服务体验。三是通过传统出租汽车的经营权、份子钱、运价机制、运力动态调控等方面的改革,减轻驾驶员的负担。四是将出租汽车发展放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当中来统筹考虑,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的战略,不断地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五是要鼓励合乘、顺风车等分享模式发展。

   目前平台企业推出的专车、快车等业务产品以盈利为目的,属于运输服务的范畴,而对于在节假日期间或者通勤的时段不以盈利为目的、分摊出行成本,或者免费友好互助的顺风车、拼车等,这是体现了分享经济的一种出行方式,它有利于提高交通资源的利用,对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减少环境污染,具有积极意义。在这次改革的政策中,我们也都明确给予了支持。

    大城市会对出租车有一定数量的控制

    有媒体提问:“是否会放开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和数量?”

   对此,刘小明表示,对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来说,由于道路资源有限,我们必须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才能使老百姓出行难的问题解决得更好。

    所以我们对出租车的经营权总量有所调控,不是让它随意发展,而是有一定数量的控制。

   比如现在北京、上海、广州这样一些城市,出租汽车在整个城市中除了步行以外的出行比例基本在5%—8%。从国际上特大城市、大城市的交通管理来说,也没有超过8%以上的出行比例。

   我们这次改革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指向,就是出租汽车的经营权要无偿、有期限,目的是为了使出租车服务能够进入良性循环,而且用优质的服务来取得经营权,这是这次改革中很重要的方面。

    “网约车我坐过,有些中央领导也坐过”

   针对有媒体提问“私家车算不算黑车,到底能不能做专车”杨传堂表示,我们通常所说的“黑车”是指没有取得有关营运资质而从事经营性运输服务的车辆。网约车是个新生事物,通过互联网的平台接入相应的车辆和驾驶员,对外提供的是运输服务,它的性质属于城市出租汽车的范畴。

    网约车作为新生事物,我们解决的思路是:要给这种服务方式一个合法的出路。

   “网约车我坐过,我也请我的工作人员、司机都去坐过,有些中央领导同志也坐过,也体验过,如何给它‘量体裁衣’地提供一个办法,这是我们在研究和制定指导意见、暂行管理办法中提出的。”他说。

    未来关注老年人群体“打不到出租车”

    有媒体提问“出租车改革如何覆盖到老年人?如何解决他们的出行难?”

   郭继孚表示,“我记得我们家老太太就跟我说,怎么办,出租车打不到?她有时候要出去看病是很不方便的。像北京这种特大城市,解决老百姓的出行问题,毫无疑问是要靠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怎么能够为老年人群体在这样一个特定的交通工具中做好设计,北京在2008年奥运会时专门成立了无障碍的出租车队,收到非常好的效果。”郭继孚说。

   他表示,一些行动不便的人用无障碍的出租车来实现他们的出行需求,这也是我们未来出租汽车改革时需要关注的重要方面。

    文/记者 王思思 实习生 尚妍 刘星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