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缘何不吃这块“肉” 14家基金公司尚未申报专户子公司

2016-03-14 15:39:18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张颖晓

   随着泓德基金向证监会递交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申请,截至2016年3月6日,证监会正在审批开展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的基金公司达到7家,而已从事该项业务的基金公司已达到79家,也就是说仍有14家基金公司没有该项业务资格也未向证监会递交该项业务的申请。

   自2012年11月份,第一批基金子公司诞生后,随后,被誉为“万能牌照”的基金子公司如雨后春笋般成立。《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文件统计显示,2012年最后2个月就有12家基金专户子公司获批,2013年50家基金子公司先后获得核准,2014年也有11家基金专户子公司获批,2015年则有7家基金专户子公司获批。

   根据基金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9月底,74家管理规模非零的专户子公司管理专户业务总规模达到6.91万亿元。其中,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7049亿元的规模排名第一。而2016年1月26日,基金业协会再次公布基金子公司专户管理规模前20名,这20名子公司管理规模已达到5.99万亿元,民生加银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管理规模更是达到8068亿元,3个月,规模增长1019亿元。

   基金专户子公司数量及管理规模迅速增加,而14家尚未向证监会申报专户业务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到底是谁?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根据证监会公告整理发现,14家尚未申报专户业务子公司的多为2014年后成立的次新基金公司,如中原英石基金、圆信永丰基金、新疆前海联合基金等,占比超过50%。其中,华宝兴业基金和国联安基金成立时间最早,分别为2003年3月7日和2003年4月3日,截至2015年底,上述2家基金公司公募资管规模为1830.08亿元和452.75亿元。成立时间紧随其后的为2005年3月7日成立的汇丰晋信基金,截至2015年年底,公募资管规模为104亿元。剩余基金公司中,成立时间超过1年,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超过50亿元的基金公司还有2014年2月10日成立的中金基金,截至2015年年底,公募资管规模达到51.43亿元。

   华宝兴业基金对《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表示,公司目前已有相关想法,但还是在论证,出于对风控及公司业务布局规划的考虑,已经论证很长时间了。同时也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与公募基金相比,专户子公司可以开展多种业务,风险更高。目前尚未申报基金专务业务子公司的基金公司可能是出于公司或股东方对风险的考虑尚未申报,未来或都将布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