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中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试点逐步扩围

2016-03-14 14:57:4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4日电国家发改委今日召开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在回应热点问题时表示,2016年将北京等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同时,针对药品定价放开后存在的药价虚高或者虚低现象,发改委将通过破除以药补医等多举措加强监管,推进改革。

    国家发改委政研室副主任赵辰昕回应热点问题时有以下几个要点:

    【中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试点逐步扩围】

   赵辰昕介绍称,2016年,将北京、天津、冀南、冀北、山西、陕西、江西、湖南、四川、重庆、广东、广西等12个省级电网,以及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省份的电网和华北区域电网列入输配电价改革试点范围。这次扩大试点范围后,将覆盖全国18个省级电网和1个区域电网,标志着我国输配电价改革全面提速。

    【谈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2015年共查处违法案件1.68万起】

   在执法检查方面,对7省区内企业偷排超排、非法焚烧秸秆、非法使用劣质散煤等行为的执法检查力度也在不断加大。2015年共立案查处违法案件1.68万起,处罚罚金14.1亿元,关停取缔违法企业5700余家,目前已初步形成区域联动执法机制。

    【正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

   赵辰昕介绍称,2015年,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的组织协调下,大气污染防治制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正在抓紧编制《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深化大气污染控制中长期规划》。

    【谈国人消费外流:将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改革】

   赵辰昕表示,针对国人消费外流的问题,国家将顺应居民消费的趋势,在继续增加居民收入、提高消费能力的同时,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三个转变:第一个转变要从注重量的满足向追求质的提升转变。第二个转变,要从有形物质产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变。第三个转变,要从满足模仿型、排浪式消费向满足个性化、多样化消费转变。

    【破除以药补医 建立医疗机构成本自我约束机制】

   赵辰昕表示,药品定价放开之后,确实存在少数药品价格不合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价格虚低和虚高并存。价格虚低影响了药品正常生产供应,药价虚高会加重患者负担。

   解决这个问题,首先就是要破除以药补医,建立医疗机构成本自我约束机制。从机制上将药品由医疗机构盈利的手段转化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成本,引导医疗机构主动规范诊疗行为,从依靠销售药品转为依靠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增加收入。同时,充分拓宽患者自主选择药品的权利,消除大处方、高价格获利的基础。

    【改革药品招标采购机制 调动医疗机构主动降低价格的积极性】

   赵辰昕强调,要允许公立医院单独或组团采购,建立医院与生产企业直接交易的互联网平台,并按照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等原则开展采购工作,签订采购合同并严格执行。要采取定点生产、挂网采购等方式,保障常用廉价药品和临床急需药品的生产供应。

    【负面清单试点地区总体方案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批】

   针对经济体制改革有关情况,赵辰昕介绍指出,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已于今年1月1日起在天津、上海、福建、广东四地启动,由发改委和商务部会同有关部门编制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草案(试点版)》已经获批,近期将公开印发。试点地区编制的试点总体方案正在报请国务院审批。

    【2月份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341亿元】

   关于2月份发改委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情况,赵辰昕表示,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5个,总投资341亿元,其中水利项目5个,总投资44亿元;能源项目3个,总投资237亿元;工业项目1个,总投资47亿元;高技术项目5个,总投资10亿元;其他项目1个,总投资3亿元。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水利、能源和高技术领域。

    【消费金融公司试点将推广至全国】

   谈及引导消费回流的具体举措,赵辰昕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增设口岸进境免税店,落实和完善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畅通商品进口渠道,扩大群众反映的日用消费品进口,还要发展消费信贷,将消费金融公司试点推广至全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