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州外贸“开门红” 1月份进出口逆势增3.9%

2016-03-13 11:27:39 广州日报

    在全省外贸规模超百亿元的8个城市中增速第一

    广州日报讯(记者李天研)今年1月经济数据出炉,广州外贸迎来开门红,进出口总值720.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在全省外贸规模超过百亿元的城市之中位居第一。出口表现更加抢眼,同比激增24.2%,大大领先于全省(0.6%)和全国(-6.6%)的总体水平。今年,广州外贸的目标是出口增长8%,旅游出口、跨境电商、汽车进口、融资租赁等将成为重要发力点。

    分析:

    旅游购物商品出口翻番

   外贸增速持续领跑,广州有何妙招?市商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去年以来,广州发展旅游购物商品出口,有力促进了出口增长,并带动了物流、供应链等关联产业发展。去年全年,全市旅游购物商品出口1074.8亿元,增长99.3%,占同期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9%。

   同时,广州推动跨境电商发展,阿里巴巴、腾讯、唯品会等企业进驻琶洲互联网创新集聚区,海关、检验检疫等监管部门进一步优化跨境电商通关环境。去年,全市跨境电商企业已达879家,跨境电商进出口67.5亿元,增长3.7倍,在试点城市中保持领先地位。

   融资租赁发展也是广州外贸的重要贡献力量。去年,全市新增52家融资租赁企业,截至年底融资租赁企业达166家,注册资金合计约700亿元,其中渤海租赁单机项目落户南沙,实现了广州飞机在特殊监管区域租赁业务“零的突破”。

    目标:

    今年出口预期增长8%

   在日前举行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市商务委公布了今年的一系列工作目标。其中,广州外贸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出口增长8%,服务贸易进出口增长12%。

   如何确保外贸稳定增长?市商务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今年继续抓好旅游购物出口,推动新业态发展,培育进出口新增量。加强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培育第三方公共服务平台,带动区域品牌培育和境外市场拓展。遏制进口下滑态势,把握中韩、中澳自贸协定生效契机,积极扩大消费品进口。

    数据

    延续去年势头

    出口表现亮眼

   今年1月,广州外贸进出口总值720.11亿元人民币,比上年同期增长3.9%。同期,广东下降4.5%,全国下降9.8%。广东省外贸规模超过百亿元的8个城市,其中6市下降,仅广州和中山上升,广州是当中增速最快的城市。

   1月,广州出口表现尤为亮眼。据海关统计,2016年1月广州出口486.06亿元,增长24.2%。同期,全省增长0.6%,全国出口下降6.6%。

   记者从市商务委了解到,广州今年外贸开局继续去年的强劲势头。2015年广州外贸进出口8306.4亿元,增长3.5%(全省-3.9%,全国-7.0%);其中出口5034.7亿元,增长12.7%(全省-0.8%,全国-1.8%)。服务贸易进出口291.7亿美元,增长14.5%。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