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生态保护呼声高 代表建言规范企业“排污”

2016-03-11 10:0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0日电 (记者江耘)“治理污水的成本比偷偷排放污水的成本更高,一些企业宁愿冒着风险偷偷排污,对附近居民的生活造成直接影响。”10日,作为来自企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爱华说起“排污”问题,态度也十分坚定,“要加强公众监督。”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表示,坚持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

   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副主委车晓端则对排污许可证制度较为关注。她认为,中国的排污许可证制度依然处于“推而不广”的尴尬境地。

   “如何加强排污单位的事中事后监管成为环境管理重心。”她建议,以企业排污许可证年度报告代替企业排污申报,根据排污费征收标准和企业申报排放污染物的种类、数量,定期向企业征收排污费,并予以公告。同时,环保部门开展排污费稽查,对虚报、谎报行为依法查处,追缴排污费,并将工业固废、噪声纳入排污许可证管理。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农业资源资产评估服务中心主任郑玉红呼吁关注地下水污染问题。“企业地下排污、垃圾场渗滤液、残留农药、含铬污泥、造纸废渣等对地下水污染行为还在继续。”

   郑玉红建议,建立健全地下水环境监管体系,严格控制影响地下水的城镇污染,强化重点工业地下水污染防治,分类控制农业面源对地下水污染,并有计划地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借鉴国外地下水污染修复技术经验,筛选典型污染场地,积极开展地下水污染修复试点工作。

   在徐爱华看来,还要给予污染治理制度保障。她以关注的水污染为例,建议借鉴发达国家经验进行《清洁水法》立法,并加快水污染防治、海洋环境保护、排污许可等法律法规制修订步伐,研究制定环境质量目标管理、环境功能区划、节水及循环利用等法律法规。

   “法治环境是治理的基础,只有全社会共同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法治的作用才能很好发挥。”她说道。(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