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安阳下月试点驾照直考 学员在观望驾校在降价

2016-03-10 16:40:59 大河网

   拿驾照不必非去驾校啦!4月1日起,河南安阳与天津、武汉等16个城市率先试点驾照“自学直考”的新政策,这让不少急于拿证的准司机兴奋不已。但如何报名?都有啥要求?在哪里练车?如何考试?更省钱吗?拿照更快吗?一大堆问题又接踵而至。

    4月起,安阳将试点驾照直考

   根据公安部公布的消息,4月1日起,全国率先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等16个城市展开驾照自学直考试点。

   近日,安阳作为河南唯一一个试点城市,已正式出台驾照自学直考的相关规定细则,明确学员可以不通过驾校培训就可自行学习并约考驾照。

   据悉,安阳交警部门为了方便自学直考学员练习,已划定了朝霞路南段左转至洪河北路为科目三的训练路段,全程3公里,同时还明确全市已有三所驾校的科目二训练场,可以有偿向自学直考人员开放,收费标准需要由自学直考人员与驾校双方协商。

    驾照直考,并不那么容易

   自学直考虽然允许学员可以不再通过驾校便可自主约考,自主选择考试时间、地点等,甚至可以选择自己更熟悉的车型来提前接触学习,但考试标准并没有丝毫降低,相反在报考条件、学车要求等环节都有新规定需要去遵守。

   据安阳交警部门公布的《自学直考100问》提示显示,驾照自学直考是指申请小型汽车(C1)、小型自动挡汽车(C2)驾驶证的人员,申请人前期需要体检、改装车辆和确定随车指导人员。科目一考试合格后,自学直考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共同向车管所免费领取学习驾驶证明和学车专用标识,并预约科目二、科目三考试,在考试都通过后,还要参加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和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这意味着,学员想要自学就必须具备“教练员”、“教练车”两个必备条件。否则,“直考”考生在空旷场所或道路上自学、私练,则属于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甚至涉嫌无证驾车,要面临被拘留的风险。此外,随车教练员必须取得相应或更高车型驾驶证五年以上,无吸毒记录、未发生死亡交通责任事故或者重伤负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没有记满12分或者驾驶证被吊销记录。

    学员在观望,驾校在降价

    尽管还有半个多月“自学直考”才会揭开面纱,但已让急于拿证的学车一族兴奋不已。

   据相关报道,自学直考相当于为拿驾照新打开了一扇窗户,让学员有了新选择,不少人表示要走直考的途径考取驾照。这也让驾校真切感受到了压力。

   “前来咨询的学员并不少,但真正报名的比以前少多了,他们估计都等着4月1日开始的直考。”一名安阳驾校的负责人告诉大河报记者,保守预计在整个3月份,成功报名的学员人数或将下降三分之一左右。

   实际上,由于自学直考即将到来,安阳当地不少驾校的生源都受到了影响。为了缓解自学直考带来的学员下降的冲击,一些驾校加大宣传力度,部分更是直接选择了“降价”策略。

   从当地反馈以及收集回来的情况看,安阳驾校都处于“促销期”,活动多不说,较之前价格更是便宜不少,有的降幅甚至达到了两成。此外,有的驾校为了抢自主直考的蛋糕,还推出了私教、出租场地等业务。

    驾校培训,还是拿证的主要通道

   自学直考作为呼声极高的利民政策,看起来的确很美好,但也有人表达了不同观点,认为一方面,从培训成本看,自学人员和随车指导人员投入的时间和精力,车辆改装、磨损、燃油和维护费用可能会高于去驾校培训;另一方面,从培训效果看,随车指导人员的理论和驾驶水平、教学技巧等很难与专业教练相比,许多老司机不经过专门练习想顺利通过考试也难,让他们教学员,成绩不容乐观。

   再加之自学直考的考试标准不降低、考试要求不放松、自学效果认定标准尚不明确,还有很多探索的路要走,在开放早期,能真正吃到螃蟹的学员并不会多。

   相对而言,一站式的驾校培训,仍然是学习驾驶的主渠道。但自学直考仍不失为有效的学车渠道,会在一定程度上倒逼驾校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方便群众学习驾驶。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