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河北设钢铁产能2亿吨天花板

2016-03-10 16:32:18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张畅)国家层面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的任务明确后,“钢铁重镇”河北省的去产能时间表也进一步细化。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省长张庆伟透露,今年河北将压减炼钢产能800万吨,远期计划是在2020年将全省钢铁产能压减到2亿吨以内,这意味着将有60%的钢铁企业面临关停重组。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在去产能同时兼顾员工利益与资金安全,将进一步考验当地政府的智慧。

   “去年,河北钢铁行业的利润总额为299.7亿元,增长率为-46.9%;而从投资情况来看,钢铁行业的投资增长率为-5.7%,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张庆伟列举数据表示。利润和投资下滑也直接导致了大批钢企的裁员倒闭,资料显示,去年河北邯郸、石家庄等地一半以上的钢企裁员10%-30%,部分钢企裁员1/3以上。其中,钢铁产能比中国第二大产钢省江苏还大的唐山,全面停产的钢企已达十数家之多。

   为破解钢企惨淡经营的困境,河北自2014年起实施化解巨量钢铁过剩产能的“6643工程”,明确到2017年压减6000万吨钢铁产能。随后,这一任务表进一步细化,张庆伟介绍,今年河北将压减炼铁产能1000万吨、炼钢产能800万吨,并计划到2020年将钢铁总产能压减至2亿吨以内。“当前河北全省的钢铁产能大概在3亿吨左右,要在五年内削减近1亿吨的产量,可以说是压力巨大。”“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与其他产能严重过剩的领域相同,一旦关停大批钢铁企业,河北将面临大量下岗职工的安置难题。对此,张庆伟表示,河北已经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职工安置方案,包括将企业社保的缴费比例由3%降到1%,同时向企业发放失业保险金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