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ST天化靠非经常性损益扭亏 深交所问收益确认是否合理

2016-03-09 15:14:39 中国证券网

    ⊙记者 王炯业 ○编辑 孙放

   相较于“常规”上市公司,监管部门对*ST公司的年报审核则更侧重于“扭亏”的真实性。3月8日,深交所发布了对*ST天化的年报问询函,就该公司诸多“未说透”的财务数据展开追问,实则“剑指”其构成扭亏关键的“非经常性损益”的准确性。

   *ST天化3月1日发布2015年年报,实现营收30.28亿元,下滑24.37%,净利润1827万元,增长101.60%。对于业绩大增,公司归因于:转让子公司四川天华股权取得的股权处置收益;主要产品尿素销量和价格有所上升;收到泸州市财政局退返的土地款等。

   尽管交出了靓丽的成绩单,但*ST天化年报中诸多“未说透”的问题还是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深交所在对公司年报审核的过程中,共关注了13个事项,几乎全都涉及财务数据。

   在问询函中,深交所指出:*ST天化去年12月31日公告,泸州市财政局拟退还公司土地款及利息总计2.37亿元,其中9344.8万元为政府长期占用公司资产所支付的利息,剩余14333.2万元为返还公司2008年预缴的土地款。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仅收到1.2亿元土地返还款。然而,*ST天化的年报披露显示,公司已将上述的9344.8万元全额确认为2015年当期损益。基于此,深交所要求公司及年审会计师事务所说明公司将上述9344.8万元一次性计入利息收入的会计处理依据,以及土地返还款利息的计算过程等。

   再如,*ST天化年报披露,公司出售控股子公司四川天华60.48%的股权产生了1.61亿元的投资收益。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上述投资收益的计算过程和确认依据。

   上述问题均指向上市公司的非经常性损益。而查阅*ST天化年报,公司业绩的扭亏基本都要“归功”于非经常性损益。据年报,在*ST天化1827万元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实际是巨亏2.82亿。

   由于*ST天化2013、2014年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于2015年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如果2015年继续亏损,则公司股票将暂停上市。不过,鉴于已完成扭亏,公司目前已向深交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可见,细究上述“非经常性损益”的合理性、准确性,实际上也是监管部门在考察*ST天化“保壳”及“摘帽”的成色。

   值得关注的是,*ST天化并非个例,据记者梳理,此前沪深交易所对“保壳”、“申请摘帽”的*ST公司均予以高度关注。如在*ST霞客的年报问询函中,在公司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后,深交所要求公司认真自查是否存在其他应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其他风险警示的情形。

   除关注“保壳”成色,在*ST天化的年报中,监管层还关注了同业竞争的问题。问询函显示,公司2015年度进行了重大资产出售,将60.48%天华股份的股权出售给控股股东,导致控股股东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问题,且公司承诺在该重组完成后12个月内,通过出售等其他方式彻底解决此问题,由此,深交所要求公司详细说明同业竞争问题目前实际解决的进展、具体计划、时间安排等。

   除上述重点外,监管部门还对*ST天化应收票据规模大幅增长的合理性,停工项目计提减值准备的准确性,关联交易数据的差异性等提出质疑,并要求公司在3月9日前报送有关说明材料。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