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个税改革拟综合与分类结合 看国外百姓需交哪些税种

2016-03-09 15:05:40 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全国两会期间,财政部长楼继伟在记者会上,接受了一个个“火药味十足”的尖锐问题,其中包括连续三年都被提到的“个税起征点为何不提高”,以及“个税改革方案进展如何”。

   与前两年的回答一样的是,楼继伟重申,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不是改革方向。然而不一样的是,他这次明确表态: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改革方案已经提交国务院,今年将把个税方案提交全国人大审议。这让大家有了更多期待。

   其实早在1995年,中国就提出建立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税制度,20年过去了,这一目标有望在今年迎来重大突破。那么在世界上其他国家,百姓有哪些需要交纳的税种?这些税种分别会依据哪些条件相应扣税?

   在德国,民众需要缴纳的税种名目非常繁多,但各种税法也很细致,收入和支出都在税率中有相应增减,有时候报税还得让专业税务师代为完成。

   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有“万税之国”之称,税种繁多复杂,无孔不入。买东西要交增值税,除了医药品、生活必需品外,税率都在19%以上。有住房还要交土地税,甚至连养宠物,超过一定个头都要交税。在德国,每个劳动者都有财政局颁发的税卡,每年一换,工作时必须交给雇主,以便工作单位根据上面的信息为雇员交税,现在都是电子化了。德国的税卡分为不同等级,相应税率也有很大差异,比如夫妇双方的总税率为8级,可以4对4,也可以3对5,夫妻双方可以根据具体的收入情况,来确定自己的税率,并且到当地税务局更改备案。用人单位会根据雇员税级,按照相应税率直接从工资中扣除个人所得税、团结税和教堂税等杂税。其中,团结税是德国统一后对东部的支援,与个人所得税一样,属于必须缴纳的税种。教堂税只限于信教人群,因此很多人选择退出教会。每到年初,德国人都要依法进行所谓的税务解释,也就是报税。

   在美国,个人所得税分为从联邦政府到州、市政府等各个层面,而且各州的税法也不尽相同,各个层面相加税率大概是多少。

   美国观察员庞哲介绍称,美国是一个联邦制的政体国家,各州政府、市政府和联邦政府都是独立体制,税收也是层层独立征收。美国纳税人从联邦政府、州政府到市政府都分别有税收上缴的压力。税收包括个人所得税、财产税、销售税、投资回报税、红利税、进口物品税、遗产税、礼品税等等。美国各种税收对纳税人来说,负担相当沉重。2010年一项统计显示,美国国内生产总值中纳税人上缴的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4.8%。

   在日本,个税的征收方式和中国比较相像,也是在工资里代扣,不过这里的税款扣减规定也更加细致一些。

   日本观察员黄学清说,日本的工薪阶层所得税绝大部分是从月工资中扣除,征税起点大约是5000人民币,到年底需要计算一年收入,这包括每个月的工资和奖励、副业收入等一切收入。在综合抚养人口等减税项目重新报税,比如每个抚养人口可以从年收入中减少38万日元,抚养同居的70岁以上的老人可以减去58万日元;另外,还会扣除所交的健康保险、年金,也就是退休金保险的金额。还有一些减税项目是慈善捐赠、人寿医疗保险、购房等等。综合收入和这些减免的项目计算出一年所得,按照年收入来重新计算所得税。如果这一年中已经交的所得税超过这个数额,政府会负责退税。所得税税率是年收入在人民币55000以下的免税,以上到10万的是5%,10万到18万的税率是10%,逐步增加。超过100万人民币的征收最高税率是40%,缴纳所得税的人还要给地方政府缴纳相当于年收入10%的税,用于当地的建设和管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