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吴晓灵:按需设立消费金融公司 有利于刺激经济增长

2016-03-09 10:19: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8日电 (周娴张丹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吴晓灵8日在北京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建议,在中国按需设立消费金融公司,鼓励发展消费金融,从而有效刺激消费,拉动经济增长。

   “现在的经济在发展的过程当中从需求侧来说,拉动经济增长就是投资、消费和净出口。现在我们要均衡发展,要进一步增大消费对拉动经济的作用。消费增长有两种方式,收入增长和消费信贷。”吴晓灵说,消费金融公司的定位就是给个人消费信贷一个支撑。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在全国开展消费金融公司试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

   据吴晓灵介绍,现阶段,中国消费金融公司资金来源较少,不能吸收存款,只能吸收股东存款和股东在境内公司的存款,公众缺少投资高息存款的渠道,导致民间非法集资猖獗;金融公司对股东限制过死,发起人必须是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必须占据30%以上的股权,且对非主要发起人也有比较严格的限制;此外,消费金融公司的消费限制领域太窄,不能满足社会需求。

   “鼓励消费金融公司发展的同时,扩大它的资金来源,允许他们吸收公众的大额存款,要降低消费金融公司的股东门槛。”吴晓灵认为,这样才能使消费金融公司更好地支持居民消费和实体经济。(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