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操作差错”首遭问责

2016-03-08 19:17:39 中国证券网

    ⊙记者 李兴彩 ○编辑 孙放

   北部湾旅的一个“小疏忽”,险些造成其股票无法如期复牌的事故,上交所就此对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发出监管函,予以问责。这也是上交所对上市公司业务操作申请表差错的首份监管关注函,意在强化上市公司的责任意识。

   据上交所昨日发布的监管函,北部湾旅停复牌业务操作申请表中股票复牌时间填写错误,是其被监管关注的直接原因。据查,北部湾旅于2月4日通过上交所信息披露系统提交拟于次日发布的《重大资产重组复牌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月5日起复牌交易;但公司同时提交的停复牌业务申请表中,错将公司股票停牌终止日期填报为2月5日(应为2月4日),造成复牌相关日期的填报与公告不一致。后经交易所核实并通过应急流程予以纠正才使得公司得以按期复牌交易。

   北部湾旅的错误填报行为,有可能导致公司股票无法于2月5日如期复牌,影响正常的交易秩序,是公司停复牌业务中的重大失误。上述行为违反了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日常信息披露工作备忘录-第二号信息披露业务办理指南》(简称《二号备忘录》)等相关规定,公司董秘作为信披事务负责人未能勤勉尽责。上交所据此作出对北部湾旅和公司董秘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

   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上交所就上市公司业务操作申请表差错首次采取监管措施。停复牌业务申请表是交易所办理停复牌操作的直接依据,一旦出现差错容易引发操作事故,如何保障停复牌操作安全,一直是上交所组织管理证券交易中非常重视的一项基础工作。据上交所相关人士透露,2015年沪市上市公司发生停复牌操作2700余次,业务操作量大。更为重要的是,停复牌操作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交易权利,也事关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一旦出现差错,将会产生很多负面影响,善后处理也会面临不小的困难。

   据悉,本次上交所对上市公司业务操作中的重大差错进行问责,主要是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停复牌、股份上市等日常业务操作链条中,上市公司是直接发起方,需要按照交易所的格式和要求提出申请,而作为业务操作当事人,应正确填写业务申请,也有条件首先将差错挡在门外;二是尽管交易所公司监管人员在对上市公司业务操作申请进行办理的过程中,为保障交易安全通常会进行必要的检查复核,但如果上市公司的业务操作不断出现“漏单”、“错单”,会牵扯分管人员大量时间精力,客观上影响交易所将有限的监管力量投入到日益强化的信息披露事中事后监管上。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