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业界研究称中国黄金加工业规模居世界首位

2016-03-08 16:45: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3月8日电 (记者姜煜)《黄金市场蓝皮书》8日在上海发布。该蓝皮书称,近年来,大量来自其他国家及地区的黄金流入中国,中国黄金加工业的规模已居世界第一,中国应借助“西金东移”的大势,建立东方黄金物流中心。

   该蓝皮书由平安银行资产运营中心组织行业协会、主管单位以及主流银行和资深业内人士共同撰写。

   据蓝皮书数据,2014年,中国黄金加工总计886.09吨,虽同比减少24.68%,仍位居全球第一,占全球总加工量的30%。其中黄金首饰生产用金667.06吨,位居全球第一;小金条生产用金155.13吨,在全球居第二位;工业原料生产用金51.10吨,居全球第二位;官方金币生产用金12.80吨,居全球第七位。

   蓝皮书称,近年来有大量来自瑞士、英国、北美、南非,以及其他亚洲国家及地区的黄金流入中国。虽然现在的黄金交易中心仍在欧美,占据了全球八成的交易份额,但是中国的黄金物流已出现了明显的“西金东移”的趋势。

   据统计,2014年,中国黄金市场黄金供应交易量为2106吨,低于黄金全球实物交易第一国瑞士的2208.1吨,但已是其规模的95.38%,而当年中国的黄金出口量仅占13.17%,也就是八成多的黄金在中国沉淀了下来,是瑞士的3.94倍,中国已是全球最大的黄金聚集国。蓝皮书指出,中国要借势发展成为一个新兴的东方黄金物流中心具有现实性。

   据蓝皮书分析,建设新兴东方黄金物流中心,中国具备的优势包括:国内有旺盛的需求,已基本建成便捷的物流体系。当前中国独缺扩大开放,建立面向国际的黄金供求网络和运输交割体系,使中国不仅成为黄金使用的第一大国,而且成为黄金交易流转的第一大国,进一步的国际化是建设东方黄金物流中心的首要一环。

   蓝皮书并分析称,金价的主要支撑因素是全球经济存在的多个长期结构性问题,预计这将促使金价和黄金投资需求温和上升,但升幅可能不大。打压金价走高的很多因素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在目前的金价中得到反映,因此,即使金价下跌,其跌幅也会有限。(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