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长江下游水电站:清洁能源在生态转型中前行

2016-03-08 15:34:56 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3月8日电(记者蔡敏吕冬)长江下游支流水阳江上,港口湾水电站这几天正开启两台30兆瓦水轮发电机组,全力发电,支撑安徽电网冬春用电高峰调度。这座位于安徽省宣城市的大型水电站年发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3万多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万多吨。

   港口湾水库还保护了长江下游沿江55万亩农田及城镇、交通要道免受洪水灾害,改善灌溉面积46.5万亩。

   坝区绿色植被改造,根据鱼类繁殖周期实施蓄泄生态调度,库区水质定期监测与维护,保证河道最小生态流量……与此同时,这座2001年投运的水电站正在着手向生态水电转型。

   两岸崇山峻岭,河谷清澈幽深,远远望去,港口湾水电站就嵌在这青葱秀美的皖南山区里。“去年我们为财政做出的贡献近千万元。同时,我们还要尽最大努力维护生态环境。”港口湾水电站总经理肖永辉说。

   长江流域幅员辽阔,水量丰沛。资料显示,长江干流全长6000余公里,流域年水资源量约9900多亿立方米。据水力资源复查,长江流域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20多万兆瓦,年可发电量超过1万亿度,约占全国总量的一半。水电已然成为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清洁能源。

   水电在确保长江经济带能源安全、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对防止酸雨危害和温室效应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过,水电开发,尤其是量大面广的农村小水电一直受到争议,其对长江水文、生态造成的影响让环保专家们担忧。长江上游大规模的水电开发也被质疑可能加剧了长江流域旱情。

   去年12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加快建设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基础设施,是稳定经济增长、优化能源结构、改善民生的绿色发展重要举措,对促进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治,增加公共产品供给和有效投资需求,推动提升中国装备品质和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同时强调,对水电项目要深入做好生态保护、水污染治理和移民安置等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的统一。

   事实上,长江下游的水电行业正努力在生态转型中前行。在安徽省,除了大型水电站着手进行生态示范建设外,大批农村小水电也在进行增效扩容生态改造工程。

   “受资源开发理念、技术、政策等因素制约,安徽省部分早期开发建成的小水电站,存在过度截流、设备老化等现象。为此我们这两年有序报废了100多座农村水电站,旧址复垦农田。”安徽省水利水电基本建设管理局水电处处长杨有枝说,“当经济效益远小于生态效益时,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

   与此同时,安徽省对2000年以前建设的小水电分批进行增效扩容及生态环境修复工程。“十二五”期间,在国家和省级财政支持下,安徽省已完成了57个项目的改造工程。淘汰了多年还在运行的老旧机电设备,消除安全隐患;年新增发电量1.43亿千瓦时,直接增收5819万元;建立起根据下游生态、生产生活用水需要,分时段控制下泄流量的科学调度方式;完善应对枯水和水生态突发事件的调度预案等。

   安徽省还出台规定,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在审批农村水电项目时,要求严格落实河流生态保障措施。对非季节河流因河流水电开发造成局部断流,要采取工程和非工程措施,确保必要下泄流量,以保证下游生产、生活、生态用水要求。

   与安徽临近的长江下游省份浙江,2015年开始在安吉、临安、开化试点,开展生态水电示范区建设。如今,在这些示范区内,经常可以看到河道上形态各异的生态堰坝,俨然成了一道靓丽风景。“这样可使河道形成梯级水潭,既为沿河村民生活提供便利,又能为水生生物提供避难和栖息之所。”当地水利专家说。

   “十三五”期间,浙江要在全省范围内建起50个生态水电示范区,生态修复300座水电站,有序报废150座水电站。

   “必须坚持生态至上的理念,围绕改善水电站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着力从规划建设、生态修复、法制保障等方面,加快农村水电发展的生态转型。”浙江省水利厅厅长陈龙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