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海外“买买买”刺激新国货运动

2016-03-08 12:27:39 中国青年报

   3月7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局长邵琪伟透露,国人海外购物的数额已占消费总额的4%。

   这数据反映了国人海外“买买买”的能力。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境外消费1.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7000亿~8000亿元用于购物。今年春节,600万名出境过年的中国游客更是“刷出”境外消费900亿元人民币的新纪录。

   前年,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算过一笔账:假如不算那些拎不回来的汽车和大型家用电器,仅计算衣服、化妆品、药品等,国人海外购物数额相当于国内消费总额的20%。

    今年两会上,还没等记者提问,不少代表委员就谈到国人海外购物带给他们的刺激。

   和普通消费者一样,代表委员中也有不少人青睐海外的产品。张小济称自己就选用了日本的膏药来治腰疼,全国政协委员、新华联集团董事局主席傅军也说,自己家里用的是日本的马桶盖,保温技术“真是好”。

   全国人大代表、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用四个词表达自己的看法:遗憾、刺痛、生气、悲哀,这或许缘于一些国内制造业企业以低质低价、低质高价的产品伤害了消费者利益。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也建议,要倡导“新国货运动”。

   引人注意的是,如果以前出境“买买买”仅是因为价格便宜或技术含量高的话,如今国人的海外购物篮里,装的东西已经从奢侈品转向日用品,甚至是常用药。

   “有一部分购买力转移到国外。”张小济发现年轻人出国,大部分买的是实用又便宜的东西。邵琪伟统计过,国人海外购物品种最多的是服装、鞋、香水、数码产品等。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国民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人们开始向往更好的产品、更优质的服务、更先进的技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分析,国内的低端产品太多了,低质服务太多了,假冒伪劣的东西充斥着市场,使得一些人不愿意在国内消费。

   究其原因,邵琪伟分析,一是一些产品的工艺水平,国内较国外尚有差距,不足以满足品质化、个性化消费需求;二是国外某些产品的质量可信度较高;三是价格差距,比如手表的平均价差是33%,最高甚至达到80%。

   庄聪生认为,提升国内产品的竞争力,要靠供给侧改革。短缺经济时代,企业只追求“卖出去”就可以了,而现在是追求个性化、多元化的时代,企业要树立品牌意识,靠品牌赢得消费者的认同。

   张小济认为,仅仅开几家免税店是不够的,关键还是要降低关税。除了要缩小产品的价格差,更关键的是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增强竞争,向国际上最优秀的产品看齐。“这不仅让消费者受益,不需要跑那么远买东西背回来,而且有利于中国贸易结构的改善。”张小济说。(记者陈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