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装备制造行业成为湖南省首个万亿产业

2016-03-07 16:22:0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工信部官网获悉,近年来,湖南省装备制造业取得长足发展,工程机械和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已经成为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闪亮名片。2015年湖南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91.6亿元,同比增长11.0%,成为湖南首个万亿产业。

   湖南装备工业包含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14个子产业。2015年,面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装备工业总体保持平稳运行。

   一是产业规模居湖南省工业行业之首。在全行业产能过剩、订单不足、成本上升、效益下滑的困难形势下,2015年湖南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91.6亿元,首次突破万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1.0%。装备工业增加值、主营业务收入、利润分别占湖南省规模工业的29.7%、30.1%、31.3%,成为工业发展主要支撑。

   二是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截至2015年底,全行业建立起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4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12家,还有5个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9家国家级创新示范企业和一批国家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家重点实验室。一大批由湖南企业主导制订的标准被确定为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

   三是技术研发能力有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2015年,装备工业实现新产品产值3382.2亿元,比上年增长27.7%。南车株机建成全球第二条、国内首条8英寸IGBT芯片生产线,中国铁建研制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国产首台大直径全断面硬岩隧道掘进机(敞开式TBM),南车株洲电力机车研制出研制出适应于窄轨的高强度轻量化车体(双流制窄轨重载四轴电力机车),首次实现车体纵向载荷4450KN和拉伸载荷4000KN。

   四是开放合作实力雄厚。行业重点企业大举进军国际市场,中联重科收购意大利CIFA后又成功收购德国M-TEC、荷兰Raxtar和意大利LADURNER,三一集团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和奥地利帕尔菲格,并在海外建立起了四大研发与制造基地和六个海外大区平台。南车株机、湘电集团、泰富重工等企业不断拿下海外大单。

   五是多点支撑加快形成。装备工业领域内工程机械一行独大的局面正在发生改变。2015年电工电器行业工业增加值、主营收入、利润、利税等主要经济指标全面超过工程机械,在规模上成为湖南装备工业第一大子产业。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逆势上扬,成为湖南省与工程机械并驾齐驱的标志性产业。截至2015年底,湖南省装备工业已经形成电工电器、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重型矿山机械4个千亿子产业,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制药机械、船舶制造等领域新的增长点正在加速形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