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徐绍史: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

2016-03-07 11:21:33 中国经济网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6日表示,中国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使2016年的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实现稳定增长,中国经济绝对不会“硬着陆”。他表示,2016年将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煤炭和钢铁行业去产能,推进电力、石油等领域混改试点,增加有效投资,积极化解房地产库存。

   徐绍史表示,2016年确实面临着较大的风险和挑战,但我国具备物质基础雄厚、市场需求巨大、区域发展空间广阔、生产要素质量提升、宏观调控经验丰富五方面的有利条件,完全有能力使中国经济运行在合理的区间,对发展的前景充满信心,经济中国“硬着陆”的预言一定要落空的,也不存在“中国经济拖累全球经济”现象。针对今年的经济运行,已经做好了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拓新市场,投资新领域,培育新动能。同时,政策工具箱里有充足的政策,而且还在不断地研究充实。

   徐绍史指出,对于结构性改革,具体任务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些工作正在部署推进。目前,发改委和相关部门正从钢铁、煤炭两个产业入手来化解过剩产能,钢铁5年之内产能要去掉1-1.5亿吨,3到5年内,煤炭产能要退出5亿吨,减量重组也将在5亿吨左右。此外,其他一些过剩产能也在逐项梳理,制定具体的方案,去产能工作正在顺利推进。中央已经拿出一大笔资金作为奖补资金,重点帮助国有企业安置困难职工,有中央政府的指导,有各地政府的精心安排,化解过剩产能绝对不会出现第二次下岗潮。

   对于国企改革,徐绍史表示,国企抵制结构性改革的情况是不存在的。由于涉及到利益格局的调整,涉及体制机制的创新等等,改革确实有难度。今年是国企改革任务落实年,要按照去年出台的文件持续推进各项改革和试点。发改委将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等等领域牵头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

   徐绍史称,今年还要更好地增加有效投资。目前,发改委已制定了三年的滚动投资计划,设立了专项建设基金支持看得准、有回报、不新增过剩产能的重点领域的项目建设,特别是补短板的一些项目。并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的结构,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000亿,将牢牢抓住一些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着力调结构,补短板,重点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粮食水利、中西部铁路、科技创新、节能环保和生态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等,还有脱贫,特别是异地搬迁脱贫。

   针对房地产去库存问题,徐绍史说,去库存的任务还很艰巨,一是应加快农民工市民化的进度,扩大住房的需求,加快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等进度,尽量采用货币化安置的方式;二是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构建购和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三是要因地制宜地进行调控。一二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的情况完全不一样。一二线城市除了用行政手段限购,还可以调整一些经济政策,如增加住房供地,加快推进保障房建设和棚改,从而抑制不合理的投机性需求。记者刘丽靓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