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供给侧结构改革成政协首场记者会聚焦点

2016-03-07 09:33:11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张钟凯 李云路 方栋)全国两会正在举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的发言中频频出现。在6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首场记者会上,这一经济发展和改革理念也成为焦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围绕解决重点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快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在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看来,虽然需求侧和供给侧在经济学上都可以促进经济增长,但当前中国所处的经济发展阶段和面临的形势决定当下要更注重后者。

   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25年来首次放缓至7%以下。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目前第三产业占中国GDP总量一半以上,中国正处在由工业化向后工业化时代的转换时期。从世界规律看,经济增速下滑是正常现象,尤其是当前中国正在推行结构调整,阵痛难免。但总体而言,中国经济是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我们要有信心。”厉以宁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陈锡文从农业角度举了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要性的例子:中国去年玉米产量4400多亿斤,而玉米及可替代玉米的品种进口量达到了880亿斤,粮食产量增加,却还在进口。

   陈锡文说,这种怪现象是由于不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等问题导致中国玉米价格过高,在国际市场缺乏竞争力,需要稳定和提高粮食产能、加快粮食品种结构调整、推进技术和机制体制创新来解决。

   除了政府要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向纵深发展,作为市场主体,中国的企业将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更大的作为。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以补短板中的扶贫为例,建议企业更加注重精准扶贫,兼顾“输血”和“造血”,采用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效率更高、更可持续的方式。

   对于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方向,厉以宁给出了几点建议:产品个性化、服务人性化、品牌国际化,用好的产品和服务留住国内消费者。

   充分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的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另一条重要路径。

   “建议大家去北京的中关村创业大街看看,那里有很多人都在讨论创意、创新和创业。蓬勃的创新时代正在到来,这就是中国的未来。”厉以宁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