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发改委官员谈“十三五”规划:存量和增量并重

2016-03-06 12:13:32 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6日消息(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在昨天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正式和公众见面,这一规划的出台有哪些重要意义呢,中央台记者专访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介绍,“十三五”规划,相比以往,得到了中央的更多重视,这跟“十三五”规划的历史定位是相关的。

   周南表示,我们把眼光放的更长一点去看,从1949年到1978年一个阶段,差不多30年的时间,我们在一个战后恢复的阶段,那个时候整个经济也不太稳定,都在磨合当中。从1978年到2015年,这30几年应该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实现跨越的30几年。从2015年开始,甚至从2015年再早一点,因为“十三五”起点是2015年,所以还是说2015年,2015年到2049年,这是我们第二个百年的目标,到2021是我们第一个百年目标,是建党的一个百年,第二个百年目标是2049年,这34年的时间,是我们经济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确定的24个主要指标,已完成23项,这是历史上实现指标最好的情况,这也为十三五的实施奠定良好基础。周南说,“十三五”规划要承担的任务,第一个是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特点它是引入新常态以后的第一个规划,任务一定要完成,对各方面的压力自然就更大。

   她说,有时候特别是企业家有点悲观,觉得最近的日子不好过,有时候总想着,是不是突然现在有什么冲击,总想四万亿再投下去,能不能再投个四万亿,经济立刻就反转了。周南表示不太可能。这是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说明不止一个,我们实际上不可能是实现一个微型反转。同时这个规划也是为第二个百年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的一个规划。我们通过这五年,不仅要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还要为后面下一步的发展也要奠定基础。所以“十三五”规划应该说在历史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规划。

   由于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的过程中,曲折复苏,增长乏力,而国内经济又面临转型升级的下行压力,因此,根据报告,“十三五”期间,我们最大的变化是,经济增速进入了新常态,同时,从过去的规模速度型要转变为今后的质量效益型,周南解释说:“就光追求发展速度,光追求规模去扩大肯定不行。从结构调整上说,我们是从增量和扩张到调整存量和做优增量去并重,我们原来就是叫要把蛋糕要做大。我们的结构调整都是说,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原来存量不能动,增强这部分去往好的方向去调结构,用增量去调结构。现在存量已经太大了,不调存量已经不行,就必须是存量和增量并重。所谓调存量后面也会说,就是要去产能了。

   发展动力要从要素投入到创新驱动,过去我们30年的高速增长,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劳动力,资金,资源环境都是高强度的投入,而且低成本,现在做不到了。现在人口老龄化这么严重,已经差不多20%的老龄人口了,新增的劳动力也比以前,原来是每年都在增长,现在从2008年开始,增量开始下降,从2012年开始,新增劳动力的供给绝对数在下降,不可能说像过去那样无限的投入劳动力,也不用涨工资,这是不可能的。资源环境也都成为硬约束,所以新常态主要有这么四个方面的变化。当然,建议也明确,我们还是处在可以大有作为的机遇机遇期,所以“十三五”我们还是要牢牢的把握住战略机遇期,保持推动经济还是保持中高速的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这是我们“十三五”的一个重要的任务,确保最后是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的这样一个目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