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二问:民企如何更有为(“十三五”·十三问)

2016-03-06 11:28:45 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5日   05 版)

   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摘自习近平总书记3月4日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讲话

   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引入非国有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更好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摘自《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

    助力农村发展电商

    本报记者 肖家鑫

   “推进农村电商,农民与市场的连接更紧密、更多优秀人才将被吸引到农村、农村资源被盘活、公共服务更加便利。”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委员认为,随着社会进步、科技发展、零售业态的创新与融合,农村居民的生产观念、消费理念正在发生转变,这意味着巨大商机,也是农民增收的有效路径。

   在互联网助推下,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不断被激发,这对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无疑是剂强心针。那么,农村电商,如何飞得更高更远?“在我看来,加强农村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是关键。国家应构建起一个跨平台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等聚集于此,最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从前端入手,对农民进行全方位培训。”张近东说。

    浙江更香茶叶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代表

    树发展信心 做百年老店

    本报记者 余建斌

   “新常态下,我们要准确把握大势,始终提振对发展的信心。”浙江省武义县青坑村村主任、更香茶叶集团公司董事长俞学文代表表示。

   俞学文认为,挑战中有机遇,“民营企业要勇于捕捉商机,谋求更大发展。这也要求我们要增强现代科技意识,发挥科技创新的动力作用,扬长避短,做大做强;做精主业,做出特色,重点打造企业品牌,不仅仅在国内有影响,也在国际上做出影响力,把民营企业做成百年老店,做到基业长青。”

   “总书记提到的‘亲’‘清’两字让我们倍感温暖,希望政府部门采取一系列办法措施实实在在解决民营企业的困难,支持企业发展;我们也会积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俞学文谈到。

    广东中大海马生物首席执行官李秉记代表

    破除“玻璃门”“弹簧门”

    本报记者 李刚

   “有一次公司去外地购买资产,对方一听我们是民营企业,立即表示民营企业不行。”3月4日,在广东代表团驻地,广东中大海马生物首席执行官、广东省民间金融协会理事长李秉记代表给记者讲述他的经历。

   多年来国家一直强调要给民营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但非公企业投资领域“玻璃门”“弹簧门”现象却也客观存在,“十三五”期间如果想让非公经济有更大的作为,“从根本上破除‘玻璃门’‘弹簧门’势在必行。”李秉记认为,首先要建设诚信政府,相关公平竞争的法律法规有了,但在具体的实际执行中,这种“平等”却总打折扣;相关部门要包容民营企业的失败,国企和民企要一视同仁。同时,“民营企业在此当中也要遵纪守法,恪守诚信,规范经营,通过各种方法杜绝部分没有诚信的企业‘走捷径’的思维和行动。”李秉记说。

    湘西老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儒斌代表

    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

    本报记者 颜珂

   3月4日晚,湖南代表团驻地,几位民营企业家聚集到了一块。“总书记下午的讲话让我们感到振奋与鼓舞。”湘西老爹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儒斌代表说。

   新常态下,经济增速相对放缓,一些民营企业确实经营不易。但在田儒斌看来,民营企业市场嗅觉更灵敏,“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也更明显。“我们期盼的是国家通过一系列政策,让‘两个不动摇’真正落在实处,我们便有信心克服困难。”田儒斌说。

   不过他也坦承,现实环境中,一些市场前景好、转型势头不错,但暂时遇到了经营困难的企业,其实比任何时候都需要政策上的支持。正因如此,田儒斌对总书记提出的“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感受颇深,“这一句话尤其讲到了我们的心坎上。”

    视觉统筹:张芳曼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