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广东启动首批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污权交易

2016-03-04 22:5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佛山3月4日电 (许青青钟奇振)4日上午,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排污权交易试点启动首批排污权交易,以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作为污染物因子开展排污权试点,最终7家家具制造企业以平均9085.7元人民币/吨/年的成交价格买走这次出让的全部排污指标,溢价13%,总成交额为22.4658万元。

   据了解,广东去年空气首要污染物中比例最大的是臭氧,达到40.5%,超越PM2.5成为区域内最主要的污染物。而臭氧则是由汽车尾气、工业生产排放出的氮氧化物与VOCs在光照作用下发生光化学反应生成。此外,VOCs也是形成PM2.5的关键前体物,是灰霾和光化学烟雾污染的重要来源,其本身也具有高毒性特征,尤其是工业源排放的VOCs对环境及人体危害极大。“十三五”时期,广东将把造成臭氧污染的“元凶”VOCs纳入总量减排指标。

   据介绍,广东顺德家具、制鞋企业多,VOCs使用量大,是当地重要的大气污染物来源。顺德这次启动的排污权交易,是从自身的产业和行业特点出发,选取木质家具制造和制鞋行业VOCs开展试点。广东省环保厅方面表示,选取木质家具制造和制鞋行业的VOCs开展试点,是顺德区环保管理制度上的一次创新。

   此次交易在广东省排污权交易统一平台——广东省环境权益交易所进行,以电子竞价的方式出让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s)排污指标共5吨/年、底价为8000元/吨/年、使用期为5年。

   交易会上,共有8家木质家具制造企业参与竞价,经过七轮激烈的竞价,最终7家企业,以平均9085.7元/吨/年的成交价格,买走这次出让的全部排污指标,总成交额为22.4658万元。顺德环运局表示,该费用日后将用于顺德区环境污染防治和环保监管能力建设。

   据了解,2013年初出台的广东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试点的实施意见显示,纳入试点的主要污染因子为二氧化硫(SO2)和化学需氧量(COD)。此前,广东已进行三批以SO2污染因子的排污权交易,COD在限定流域范围开展试点,同时积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先行先试。目前,广州、深圳、佛山、珠海、东莞等市正在努力探索,积极创新。(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