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青海省2015年受理消费者投诉509件

2016-03-04 22:49:5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西宁3月4日电(孙睿)“2015年,全省各级消协组织共接待来访和咨询20869人(次),受理消费者投诉509件,解决505件,解决率为99.2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15万余元。较2014年相比,投诉解决率上升了0.28%。”青海省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熊永生4日在2016年青海省3·15活动暨2015年全省消费维权工作新闻通报会上表示。

   熊永生在会上分析,从投诉类型看,商品投诉占总投诉量的58.34%,其中交通工具类、家用电子电器类、食品类、房屋及建材类和服装鞋帽类投诉量位居商品类投诉前列;服务类投诉,占总投诉量的41.65%,其中生活社会服务类、其它商品服务、电信服务、教育培训服务及邮政业服务的投诉位居服务类投诉的前列。从投诉性质看,在2015年度投诉中质量问题投诉仍高居榜首,占总投诉量的53.24%;其次是营销合同问题占8.64%;售后服务问题占6.29%;价格问题占5.5%;安全问题占3.73%;假冒问题占1.77%;虚假宣传问题占1.38%;计量问题占0.39%。

   “从消费者投诉的主要特点来看,2015年,质量问题的投诉主要问题出现在服务质量上。像生活社会服务类、售后服务的投诉量均有所下降,下降率都低于50%;公共设施服务、保险服务两类投诉为零;而教育培训服务、邮政服务、房屋装修及物业服务、旅游服务投诉量则明显上升,少则上升40%左右,多则上升400%以上。从以上投诉数据变化不难看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消费需求也在发生巨大转变。”熊永生说,从商品类投诉量分析看,九大类商品投诉中只有交通工具类投诉量为上升,上升39.77%,其余八类商品投诉均为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为烟、酒和饮料、服装鞋帽类投诉,下降幅度都在85%以上。从以上商品类投诉数据分析说明,商品类消费已从以往保障人们基本生活的普通商品消费向高端商品消费发展,从价格低廉的日用品向价格昂贵的高档奢侈品发展。

   据青海省消费者协会统计,2015年青海全省消协系统共受理交通工具类投诉123件,占投诉总量的24.17%,同比上年上升39.77%,位居商品和服务类投诉榜首。其中对家用汽车的投诉118件,占投诉总量的23.18%。

   熊永生建议,经营者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主体,因此要强化诚信经营机制,严把进货关,建立完善服务和售后服务制度,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商品和服务。同时消费者也要主动学习基础的消费知识,要理性消费、文明消费、绿色消费。在消费过程中,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勇于拿起法律武器,及时举报、投诉、反映,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惩处和打击不法经营行为。(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