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在上市前夜苏州恒久被突然叫停 时隔六年今再度接受IPO审核

2016-03-04 22:28:31 青年报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周培骏 制图

    本报讯六年前,在上市前夜被叫停的苏州恒久又卷土重来了,今天上会接受证监会IPO审核。

   对于当年申购了新股却被告知IPO最终被否的股民来说,苏州恒久犹如一场梦,苏州恒久于2010年3月9日公开发行2000万股,发行价定为每股20.80元,申购已经完成,摇号抽签结果也已公布,然而就在距离成功上市仅一步之遥之际,苏州恒久被揭出了造假丑闻。

   苏州恒久拥有的有机光导管体四项外观技术专利权已被终止,同时终止专利权的还有一项有机光导体管实用新型技术专利,被终止专利权的原因皆为“未缴年费专利权终止”,这与苏州恒久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所列示的专利情况不一致。

   因此,在公司股票上市前夜,即2010年3月18日晚,苏州恒久发布公告称,接到保荐机构广发证券通知,有关监管部门要求保荐机构等中介就媒体报道的专利权终止问题进行核查,公司股票暂缓上市。

   2010年6月11日,创业板发审委召开“会后事项发审委会议”,重新审核苏州恒久首发申请,认为总体上看,五项专利被终止对公司存在不利影响。经表决,公司IPO申请未获通过。发审委审核认为,苏州恒久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苏州恒久目前全部产品均使用被终止的4项外观设计专利,50%产品使用被终止的1项实用新型专利,总体上看,5项专利被终止对申请人存在不利影响,因此,公司首发许可被撤销,证监会要求公司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将申购款返还证券持有人。

    苏州恒久成了创业板IPO首个首发撤销、退还募资的公司。

    当年苏州恒久的证券代码300060如今还空着,而六年后,苏州恒久又有什么改变呢?

   再次上会的苏州恒久这次选择的不再是创业板,而是准备冲刺深市中小板上市,发行股票数量从2000万股变为不超过3000万股,保荐机构也从广发证券变成了银河证券。

   苏州恒久全称是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一直从事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在最新的招股说明书中,其披露的2014年每股收益达到了0.467元,不过,苏州恒久也坦承,公司主要产品为激光有机光导鼓,近年来产品平均价格逐渐降低。公司披露,2011年至2014年,公司激光有机光导鼓平均售价分别为12.4元、9元、7.41元和5.79元,降幅分别达27.42%、17.67%和21.86%,苏州恒久还提示了产品单一的风险,称公司目前主要生产激光有机光导鼓系列产品,销售金额占本公司营业收入的99%以上。这种高度集中的产品结构一方面说明本公司主营业务十分突出,但同时也使本公司面临产品单一引致的潜在风险,一旦产品的市场发生不利于公司的变化,如激光有机光导鼓的市场价格发生较大的波动甚至大幅下降,将会对公司的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带来重大不利影响。此外,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还表示,目前掌握着一大批核心专有技术,并拥有18项专利权(其中发明专利4项,外观设计专利14项)和2项商标权。

    六年后,卷土重来的苏州恒久能如愿吗?

    [新闻链接]

    数数那些IPO“临门一脚”被叫停的公司

   A股市场上首例“募集资金到位、但IPO最终被否”的公司是立立电子,2008年3月5日,立立电子首发申请过会,预计7月8日挂牌上市。然而,在上市前,有媒体报道立立电子涉嫌掏空浙大海纳资产,原易方达基金公司投资总监江作良、原东方证券副董事长王敏文等人与原浙大海纳总裁李立本等一班浙大海纳的原高管,涉嫌采用一系列资产转移手段,将原本属于浙大海纳的优质资产拿来“第二次上市”,立立电子的上市之路被快速叫停,2009年4月3日,证监会发审委否定了立立电子的首发申请,撤销立立电子公开发行股票核准决定。

   证监会发审委4月3日公告,已通过“会后事项发审委会议”否决了立立电子的上市申请。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依法对发行人的申请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并撤销原来的行政许可,是为了依法保护投资者利益,募集资金将按发行价加同期存款利息返还投资人。

   对于否决立立电子上市的原因,证监会表示,立立电子发行股票期间媒体对其质疑,证监会也收到举报。之后,证监会迅速做出部署,对立立电子的问题展开调查,调查发现,立立电子在2002年部分股权交易程序上有瑕疵,存在权属纠纷的不确定性。

   2010年,陷入虚假专利中的苏州恒久重蹈立立电子覆辙,之后,因业绩和披露不实等问题,胜景山河也同样被紧急叫停。

   胜景山河曾于2010年10月22日披露招股书申报稿,10月27日IPO申请获发审委通过,12月17日,在胜景山河原定即将登陆深交所的前夕,有媒体发文表示其招股书披露不实,涉嫌虚增销售收入等情况,公司遂申请暂缓上市。证监会也要求胜景山河和保荐机构平安证券在核查结束后,第一时间进行信息披露,并根据核查结果进一步做出决定是否恢复上市。

   胜景山河主要从事新型黄酒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导品牌为“古越楼台”与“胜景山河”,公司招股书称2009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近1.6亿元,净利润2964万元。有媒体派出记者在岳阳、长沙、上海等地十天的实地调查,胜景山河的产品销量非常有限,批发市场、大型超市、酒楼饭店里都很难见到胜景山河生产的黄酒,由此认为该公司的巨额销量存疑,涉嫌虚增收入。胜景山河的招股书显示,江苏、上海所在的华东地区销量占比达到21%,仅次于华中地区。但据媒体报道,作为黄酒的主要消费区,记者在这些地区无论超市、酒楼及副食小店,均没有发现“古越楼台”的身影,还有经销商声称没有听说过这家黄酒企业。

   证监会调查发现其存货、关联交易等方面存在不实披露,2011年4月6日胜景山河二次上会被否,胜景山河随后发布公告称,将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给网上中签投资者及网下配售投资者。

   去年初有媒体报道,胜景山河年销售不足千万,资金链断裂,并触发上海国际酒业交易中心期酒回购条款,正在一步一步陷入穷途。

   不过,对于当年那些申购新股的投资者而言,尽管造假的公司承诺退回本息,但仅以退款了结,造假一事却无法服众,有投资者直指这些上市公司造假成本太低。

    青年报资深记者 吴缵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