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建议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

2016-03-04 15:38:2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关于取消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的建议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东生

2016年3月5日

   1985年国务院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维护建设税暂行条例》,为支持城市维护建设,向从事工商经营、缴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以下合称“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城市维护建设税(以下简称“城建税”);1986年国务院和财政部颁布了《征收教育费附加的暂行规定》,为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向缴纳流转税的单位和个人征收教育费附加。

   这种税上加税的做法,在经济落后的改革开放初期,对于城市建设和教育确实起到了积极推动的作用。但是,中国经济发展到今天,这种复杂的税法已经明显不利于经济结构调整,特别不利于制造业发展。我们建议取消上述两项附加税,帮助企业提升竞争力。理由如下:

   1、目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市场需求增长不足,导致制造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我国制造业的平均利润率不足2%。城建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分别按照流转税的7%、3%和2%缴纳,制造业附加税占销售收入的比例接近0.5%,约占到平均利润的四分之一。对于利润率如此低的制造业来说,实属税负过重。取消两项附加税,能明显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2、2015年我国国内增值税收入(主要由制造业缴纳)为3.11万亿元,而营业税收入(主要由第三产业缴纳)为1.93万亿元,其中房地产缴纳0.61万亿元、金融缴纳0.46万亿元。附加税以增值税、营业税等流转税为基础计算缴纳,因此,制造业承担的附加税较第三产业要多得多,对国内工业发展影响很大。

   3、从近年数据来看,附加税占财政收入的比例都不高,但对制造业盈利影响却非常大。2014年全国财政收入为14.04万亿元,城建税收入为0.36万亿元,占全国财政收入的比例仅为2.56%,教育费附加金额更小。因此,取消附加税对全国财政收入的影响不大。2010-2014年城建税占财政收入比例如下表(单位:万亿元):

 

年份

2010

2011

2012

2013

2014

全国城建税

0.19

0.28

0.31

0.34

0.36

全国财政收入

8.31

10.37

11.72

12.91

14.04

占比

2.29%

2.70%

2.65%

2.63%

2.56%

 

   但取消附加税将对国内工业的发展发挥巨大的积极作用,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中国企业全球竞争力。

   我们建议取消附加税,减轻企业负担,促进经济发展。取消的两项附加税可以用以下方式解决:

    1、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城市维护建设

   当年开征城市维护建设税是因为地方政府收入很低,无法保障基本的城市维护建设费用。现在地方政府大都能够从土地出让获得巨大的收入,2015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总额达到3.25万亿元。目前,土地出让金属于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建议从土地出让金中拿出部分资金专项用于城市维护建设,既符合规定,也具备可操作性。

    2、教育费用应纳入各级政府正常预算

   当年开征教育附加税主要是政府收入不足,无法保障基本教育开支。现在政府财政收入已经大大提高,相对于国家年GDP达67.67万亿、年财政收入愈15万亿的来说,教育费用理应纳入各级政府的正常财政预算;而不应是税外增收教育费附加。

   取消上述两项附加税费,能够切实降低企业负担,特别是工业企业受惠最大;有利于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培育和扩大税源。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