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代表呼吁放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 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2016-03-04 14:30: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4日电 (记者王子谦)过去一年,中国游客海外扫货引发广泛关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郝如玉4日在北京建议,可通过放宽海南离岛免税政策释放消费能力,吸引海外消费回流。

   郝如玉说,作为国家的重大战略,海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以来对改革开放、调整产业结构及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有重大意义。

   离岛免税购物是海南旅游的一张“金名片”。自2011年实施以来至2015年底,累计实现免税销售额165亿元人民币,超过573万人次旅客购买了免税品。该政策进行了3次调整完善,每次调整都使免税销售额得到20%以上乃至数倍的增长。

   “在当前我国每年出境旅游购物消费庞大的情况下,离岛免税政策调整力度对吸引消费回流作用非常有限。”郝如玉称,目前实际参与免税购物的旅客人数占海南空港离岛旅客总人数的比例仅为8%,消费者的消费热情和能力未得到充分释放,距离政策到位相差较远。

   郝如玉表示,让消费者在免税店“有货可买、有钱可花、有限额可用”应成为调整方向。为增加免税品销售量,可将烟酒、小家电等商品纳入离岛免税商品目录,逐步施行离岛免税商品负面清单管理,由免税经营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主决定。

   目前海南省仅有海口和三亚两家免税店。郝如玉建议可适当增加免税店数量,同时在博鳌设立离岛免税店与博鳌亚洲论坛相呼应,允许引入国际优秀免税运营商经营离岛免税业务。

   他建议,离岛免税政策应逐步拓宽适用旅客范围,“由乘坐飞机离岛扩大到乘坐火车离岛,最终扩大至所有从海港离岛的旅客。”(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