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政协委员张近东:国人品质消费时代正在加速到来

2016-03-04 11:03:06 经济参考报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3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我国也无法独善其身,所以社会上普遍认为今年对于企业来说将会是比较艰难的一年,但是随着我国供给侧改革的推进,国人品质消费时代正在加速到来,“2016年并不一定像外界想象得那么寒冷,或许对于很多企业而言,今年恰恰是难得的机遇年。”

   张近东说,从经济大环境来看,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正在转为“一个发动机”。前段时间商务部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消费对中国经济贡献率达到了66.4%,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而且这一增长趋势还在继续,这对处于大消费、大服务市场的企业而言,带来的利好是令人鼓舞的。

   因此,今年两会,张近东带来的5个提案中就有两个与拉动消费有关:一个是建议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一个是建议加快跨境电商O2O发展,促进消费升级。他说,前者是撬动中国最基层的农村市场,后者则是方便国人的海外消费。两者是消费中的一头一尾,都具有巨大的挖掘潜力。同时,他的提案中也在倡议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协同创新创业,因为这是推动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重要力量。

   “对于大消费、大服务领域的企业来说,2016年应是我们难得的机遇年,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张近东表示,一是企业面临着品质消费的机遇。今年我国进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一二级城市收入水平继续提高,三四级市场城镇化加速,这些都将带来品质消费、品牌消费的高增长。他表示,目前苏宁海外购、苏宁中华特色馆等商品销售的高增长正是这一趋势的风向标。2015年国人境外消费约1.2万亿,国人到境外买商品说明了中国人的品质消费时代正在加速到来。与此同时,随着小康生活水平的提升,服务以及文化娱乐产品的消费必将成为拉动消费增长的新主流,这也将带动酒店、广场、文化、体育等产业的发展。

   二是C2B数据化供应链引领供给侧改革的机遇。张近东表示,近段时间媒体报道的产能过剩、高库存、高积压的问题,其实都是围绕这一问题,而苏宁一直在和品牌企业积极探索新的突破路径。苏宁不仅要大力度扶持品牌商发展电商渠道,帮助他们电商部门提升运营能力;还要为他们提供流量、运营、数据、物流、金融和客服等一系列资源支持。同时,还明确提出要借助大数据分析、云计算服务,共同建立C2B反向驱动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引领设计、制造和订单供应,带动上游产业的升级发展。

   三是低成本带动高投资、高就业、高增长的机遇。张近东说,原材料和能源成本下降,人民币适度贬值,融资成本下降,给企业的投资创造了非常好的窗口期。目前苏宁O2O模式已经成型、地产投资模型也已定型。接下来,苏宁将继续加大广场、酒店甚至影院的开发建设力度,今年在上海等地会有一批酒店和广场陆续开业。

   “市场环境对于每个企业都是公平的,企业家也无力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努力提升自己。甚至对于很多企业来说,‘无限风光在险峰’,市场越不好时,越是可以实现弯道超车。”张近东说。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