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人大代表谈广深GDP赶超香港:三城可融合共赢发展

2016-03-04 11:00: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3日电 (记者程景伟)针对香港GDP被广州、深圳等城市接近甚至超过的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社会科学院产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向晓梅3日在北京称,“十三五”时期广深港三座城市仍有融合发展的空间,可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

   2015年,广州GDP总量达1.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以上,超越新加坡和中国香港;深圳GDP总量亦高达1.75万亿元,接近当年香港GDP总量。

   长期关注粤港澳区域经济发展的向晓梅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广州、深圳近年来致力于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城市功能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和提升,海港、空港、高铁、公路等综合交通枢纽逐步完善,经济发展也比较快速。

   她表示,对于当前的广州、深圳而言,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共同牵头推进建立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对于两地的产业转型升级均十分重要。

   在向晓梅看来,虽然香港经济总量可能将被广深全面赶超,但其在国际金融、现代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等领域的优势依然明显。

   向晓梅称,粤港澳融合发展一直是广东发展的特色和优势,以前粤港合作主要集中在加工制造业、“三来一补”(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形成了“前店后厂”的合作模式。“十三五”时期,借助广东自贸区政策,广州、深圳可以充分利用香港金融业和服务业等方面的优势推动自身发展,并辐射到整个泛珠三角地区。

   广东自贸区分为广州南沙、深圳前海蛇口、珠海横琴三个片区,肩负着深化粤港澳合作的使命。广东自贸区201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2000亿元,同比增长四成。

   广东官方近日提出,广东自贸区各片区要进一步研究对港澳扩大开放的具体措施,争取形成三个港资现代服务业集群。

   “目前香港服务业的很多服务对象就在内地,未来可借助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推动穗港、深港的深度合作和融合”,向晓梅说。

   向晓梅认为,接下来广东与香港服务业的深度合作将涉及到人员和资金的流动,这需要突破一些体制机制上的障碍。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深圳、东莞等地的港资企业现正面临着人力成本上涨的压力,近年来一些港企将工厂迁往东南亚等地。

   向晓梅表示,人力成本上升太快对包括港企在内的珠三角制造企业带来了冲击,企业应该通过创新提升产品质量和附加值,以消化成本的上涨;同时,她建议构建政府、社会、企业三方共同分担创新成本机制,营造宽松的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