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甘肃武威“向西开放”结硕果(开放故事)

2016-03-03 12:52:48 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曹树林

    《 人民日报 》( 2016年03月03日   13 版)

   以前的戈壁荒滩,如今的现代国际物流园。这种变化,来自“一带一路”和向西开放战略的贯彻落实。

   甘肃省武威市黄羊镇满家滩,位于河西走廊最东端。“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以后,甘肃省立即着手编制《“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总体方案》,武威市迅速决定抢抓国家扩大“向西开放”的战略机遇,把武威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节点”城市。

   2014年1月底,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获批,这是甘肃省第一个海关特殊监管区。满家滩上的建设全面展开。同年8月,保税物流中心建成,10月封关运营。12月,依托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开行的甘肃省首列中欧国际货运班列“天马号”(见上图)在武威发车。

   武威保税物流中心运营方、甘肃国际陆港公司董事长方红明坦言,选择在武威投资兴业,就是因为武威市的发展理念切合国家战略,“有前途”。

   方红明介绍,“天马号”由武威始发,在阿拉山口口岸换装出境,直达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进出口货物在武威保税物流中心“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运输距离、运输时间明显缩短,可有效节约综合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从武威保税物流中心出发,经新亚欧大陆桥到达欧洲荷兰鹿特丹港,运输距离约8000公里,运输时间约11天。与第一亚欧大陆桥相比,运输距离缩短4000公里,运输时间节约3天。与海运相比,运输距离缩短1.2万公里,运输时间节约24天。

   截至2016年2月底,“天马号”累计发运班列33列,共计1426车,出口货物总值约超过11700万美元,货物分别发往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国家,进口货物总值约40.6万美元。

   甘肃省委常委、副省长李融灿表示,借着“一带一路”的东风,甘肃省不断加快向西开放步伐。除了努力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重要的交通枢纽和进出口货物集散地,甘肃还将进一步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

    版式设计:李姿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