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昨抵京

2016-03-03 12:28:00 青年报

    青年报特派记者 刘晶晶

    本报北京专电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3月5日在北京召开,在沪全国人大代表昨天乘坐飞机抵达北京。今年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共62名,新增了2位代表。青年报记者采访发现,今年上海团的代表所关注的问题依然很实在,特别“接地气”,凝聚了代表们从一线工作中,从基层调研中所发现的实际经验和切实思考。

    关注问题来源于工作实际

   曹可凡代表是知名的电视人,他告诉记者,此次两会中他将提交一份有关如何有效控制各家电视台真人秀数量的书面意见。真人秀节目过于泛滥、缺乏营养、成本高、原创少是他在调研中发现的种种弊端。

   代表盛亚飞是原松江区委书记,此次两会他依然关注的是城乡统筹问题、城乡环境整治等问题。“每次两会关注的热点都是从工作实际出发,因为我工作在郊区嘛,特别关心的是在城乡发展过程当中,怎么样把农村的环境整治的好一点,把农村搞得更现代化一点。对于我们来讲,转型发展还是第一位的。”

   陈戌源代表是几十年的老港口人,他所在的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主体。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年年世界第一,陈戌源却还是能看出问题:“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基础设施建设得不错,但航运服务体系还存在不足。目前行业内缺乏核心的引领企业,希望政府有针对性地多做工作。”

    深入思考提出针对性建议

   就像陈戌源代表可以一针见血地看到问题,来自各行各业的代表们因为对自己的本行有切实的了解,有深入的思考,才能提出更具建设性的建议。

   代表徐小平的职务是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维修部门党支部书记、高级经理,他告诉记者,他是来自基层的一线工人代表,从事的是制造行业,此次两会期间最关心是智能制造的人才队伍建设,职业教育与先进制造业的对接问题。“我们要发展先进制造业,关键是技能人才队伍,目前看来这方面的缺口还是很大。”他表示,这是他关注职业教育的原因。“现在的职业教育和我们的智能制造是否能够对得上?技术上去了,人才跟不上,那发展还是会出现瓶颈。”徐小平代表表示。

   “关注的还是本行。”邵志清代表是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他关注的问题都是有关于信息化领域。比如国际通信能力方面的短板如何补。“一方面可以加快扩容已有的‘海底光缆’,第二是可以兴建更多的‘海底光缆’,特别是上海承载了国内将近1/3的国际带宽的出口。在兴建的过程中要有体制机制的创新,充分发挥市场的作用,原来我们政府投资比较多,但国外很多大的IT企业也参与带宽建设,我们上海应该也尝试探索。”此外,对于信用体系的建设、信用立法等,他也有很多的思考和建议。

    带来外来务工人员孩子心愿

   农民工代表朱雪芹每年都是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她告诉记者,今年她最关心的议题还是有关于一线的农民工,她希望国家鼓励更多知识型和技能型的农民工能够回乡创业,带着技术技能回乡。“2008年至今,农民工这个群体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每年春节回老家都能看到日新月异的发展,现在的农村也急需有技术的农民工返乡创业,一方面能够推动新农村的建设,另一方面也能够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包括老人的问题。”朱雪芹代表说,她相信当更多有技能的优秀农民工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回乡创业后,可以更有效地缩小城乡差距。

   她还告诉记者,来北京前,她还发起了一个“红领巾心系两会”的活动,收集了2000多名在上海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生和家长对于这次两会的期待和愿望,“这些少先队员的心愿,我也带到了北京,整理好后会递交给此次两会。”

   去年,上海团的全国人大代表60名,今年是62名,新增了2位代表。去年6月,上海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补选李玉赋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李玉赋是十八届中央纪委委员,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原来是辽宁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副书记、监事长潘学先,今年成为上海团的代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