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省长沙市“三项举措”提升食品生产监管效能

2016-03-02 16:39:4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获悉,湖南省长沙市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始终围绕能力提升、监管创新、风险防范、产业升级的要求,着力打基础、强监管、控源头、保安全、促发展,全面推进食品生产监管。

    抓住关键“人”,着力破解“不会管”的难题。

   针对从事食品生产监管专业人才缺乏,以及大多数食品生产企业法人代表、质管人员食品安全意识不强的实际,坚持以贯彻落实新《食品安全法》为主线,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有效破解“不会管”的难题。一方面,采取“业务培训、跟班作业、实地观摩、经验交流、专家辅导、集中答疑”等方式,加强各区县(市)食品生产监管队伍自身素质建设;另一方面,采取“网上答题、案例教育、审查抽考、示范引导、现场帮教、重点约谈”等方式,督促企业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强化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

    把握工作“点”,着力破解“怎么管”的难题。

   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着力推进监管标准化、信息化、规范化、法制化,提升日常监管效能。一是推行标准化监管,制定日常监督检查标准规程和监督检查标准化通用表格,明确检查内容、检查方法和操作规程;二是推行规范化监管,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规定、权限界定和责任要求,严格执行监管机构、人员信息上证、监督检查信息公示等规定,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年内,对获证企业全覆盖检查不少于1次,对问题企业跟踪进行“回头看”;三是推行信息化监管,推动建立食品生产许可和监督检查“两个数据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公开涉企行政许可、监督检查、监督抽检、食品安全审计等监管信息;四是推行法制化监管,深入抓好婴幼儿配方乳粉、食用植物油、肉制品、白酒、豆制品、食品添加剂等重点食品和“一非两超”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企业自查报告、食品召回、全过程记录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通过“治病强身”,实现“强基固本”。

    织密监测“网”,着力破解“安全管”的难题。

   按照“企业全覆盖、类别全覆盖”的要求,制定监督抽检计划,编织风险监测网。同时,建立风险分析、研判、识别、交流、论证制度,按照风险等级,确定监管频次,分级分类开展“双随机”检查,不断加强风险防控,确保管到位、管安全。重点突出“三重一大”:一是加强重点品种风险防控,加大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辅助食品、乳制品、肉制品、白酒、调味面制品、食用植物油、食品添加剂等重点品种抽检密度和频次;二是加强重点问题风险防控,研究制定“一非两超”、塑化剂等食品安全问题的综合性措施,建立食品安全风险问题清单,实行“清单式”监管,通过“织网补漏”,实现有效防控;三是加强重点区域风险防控,加大对食品工业园集中生产区域,以及连续抽检不合格、投诉举报较多的食品生产企业的综合治理,采取“四不两直”的办法,加强风险监测;四是加强大型企业风险防控,引导和推动大型食品生产企业严格生产过程控制,实施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体系(HACCP),符合良好生产规范要求(GMP)。指导企业开展“原料采购、生产过程、储存运输、上市销售”等全环节、全过程可能性风险研判,加强风险动态管理,最大限度地消除潜在隐患。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