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经济学家: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划一条商业可持续边界

2016-03-02 11:00:24 经济参考报

   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金融发展局前首席经济学家、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王君日前在参加由中国人民大学小微金融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普惠金融专题讨论会暨《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报告绿皮书》发布会”时表示,近年来,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各级政府过多地关注直接提供金融产品,忽略了公共基础设施,造成大量的政策扭曲和公共资源的浪费,在中国发展普惠金融,需要划一条商业可持续边界。

   王君认为,中国迫切需要制订普惠金融的国家战略,澄清一些重大问题,比如,普惠金融为哪些人服务?这些人有什么特征?按什么原则满足其需求?用什么样的方法和政策措施?怎样确定重点,分清优先缓急?在多长的时间内实现目标?

   王君指出,近年来,一些政府部门出于善意,在很多不需要补贴的地方去补贴,不需要“引导”的地方去“引导”,抑制了民间机构和市场发挥作用。政府过多地关注直接提供金融产品,忽略了公共基础设施,造成很多资源浪费。

   因此,要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各级政府的职能必须重新划分,重新定位。目前,在发展普惠金融方面,金融主管与监管部门、地方政府等职能存在诸多偏差,必须重新划分职能,重新定位政府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

   王君以财政政策举例称,目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有数以百计的各种补贴项目和专项基金,财政投入可能上千亿元。如果把这些财政资金直接补给老弱病残群体、老少边穷地区,就能解决贫困问题,甚至更快实现普惠金融的目标。“但是,在现实中恰恰相反。作为政府机构和官员,财政部门每年向人大述职、向上级机构报告业绩时,就会说今年投入多少亿、建立了多少千万元的农业风险补偿基金、小微企业的风险基金、信用担保、省一级设立再担保的机制。”

   在金融监管方面,政策错配也非常突出。现在中国几乎所有的金融监管部门都在争相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看起来很热闹。中国为此专门设了村镇银行,现有上千家;还设立了上万家小贷公司,并宽容P2P网贷机构发展。“在世界范围内,已有很多案例反复证明,凡是设立专门的机构、指定特定的人群,划定特定的区域,甚至规定特定的产品,都没有好结果。中国过去的金融实践也反复证明了这一点。”

   最后,王君总结认为,在金融服务领域,迫切需要划一条商业可持续边界。只要在这条边界之内,都是逐利的金融机构愿意去努力的,政府就不用参与,让商业化的金融机构去做他们能做的事。(金辉)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