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ST公司:扭亏易 脱困不易

2016-03-01 14:51:3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ST公司:扭亏易 脱困不易

    吃补贴 卖资产 靠重组

   “披星戴帽”的ST公司正如火如荼加快摘帽步伐。综合沪深证券交易所官网、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月29日收盘,目前已披露2015年全年业绩预告的51只ST个股中,有41家实现扭亏,占比高达80.39%。不过,因大部分ST公司扭亏的途径主要不是依靠主营业务提升来完成,信达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刘景德提醒投资者应保持警惕态度。

   扭亏是目前ST公司的主旋律。*ST海润、*ST京蓝、*ST融捷、*ST金化等41家公司均实现扭亏为盈。以*ST海润为例,该公司发布公告称,预计2015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原因是去年光伏市场行情回暖,该公司主要产品销售毛利率上升;与此同时,为改善资产结构,该公司出售了部分电站。受这两方面因素影响,*ST海润盈利能力显著增强,经营业绩有所改善。

   “部分公司主营业务发展良好、业绩有所好转,为ST股带来重大利好,也向外界传递出经营业绩向好的积极信号。”不过,刘景德认为,虽然很多ST公司业绩出现了扭亏,但其扭亏手段主要是通过地方政府补贴、出售子公司或资产、大股东资助或债务重组等非持续经营的方式,而ST公司的主营业务仍未好转甚至继续亏损,这值得投资者高度警惕。

   例如,*ST春晖日前公布年报称,该公司2015年实现营收6.6亿元,净利润1553万元,成功扭亏。但是,助力*ST春晖成功“扭亏”的却是地方政府的慷慨解囊,去年*ST春晖共收到开平市财政局给予的贷款贴息财政补助资金1500万元、职工安置补助507.9万元和发展先进装备扶持资金1200万元,这些被全部确认为当期损益。

   再如,*ST金路预计2015年业绩扭亏,该公司列出的主要原因包括:报告期内转让了下属子公司四川美侬纺织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川金路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四川金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三家子公司全部股权,实现收益;报告期内下属全资子公司四川金路高新材料有限公司出售了部分存量资产,实现了一定的转让收益。而*ST松辽借壳重组后,将主营业务变更为文化影视类,公司扭亏主要是由于其收购了耀莱影城、上海都玩网络进行报表合并导致业绩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不难发现,部分公司扭亏的主要方式是通过一次性收益等办法。

   “不少ST公司可能通过种种方式暂时摆脱了退市风险,但主营业务并没有改善,未来仍有可能再次陷入困境,存在‘假摘帽’的可能。”国开证券资深分析师杜征征提醒投资者,不仅要关注ST公司是否脱帽,更要注意它是如何实现的“摘星脱帽”。“如果ST公司只是通过地方政府补贴、出售资产、股权转让等不具备持续性收益的方式来实现扭亏,则投资者对这类股票应尽量远离。”杜征征表示。(经济日报记者温济聪)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