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度突破万亿美元

2016-03-01 11:00:5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9日电 (记者周锐)中国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11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7%。截至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中国国家统计局29日发布《2015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列举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新进展。国家统计局副局长许宪春表示,过去一年,中国开放型经济水平进一步提高,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

   首先是货物贸易占比继续提高。2015年,中国货物进出口总额达到24.6万亿元,继续位居世界第一,占世界贸易总额的比重进一步提高。其中,出口14.1万亿元,下降1.8%。尽管出口有所下降,但降幅小于世界出口降幅,出口占世界出口总额比重继续提高。

   其次是服务贸易加快发展。全年服务进出口总额713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4.6%。其中,服务出口2882亿美元,增长9.2%,保险、金融、咨询等高附加值服务出口增长势头强劲;服务进口4248亿美元,增长18.6%。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一些新兴经济体面临资金流出的压力,但中国过去一年利用外资继续增加。

   全年吸收外商直接投资新设立企业26575家,比上年增长11.8%;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7814亿元,增长6.4%,其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实际使用外资增长40.1%,批发和零售业增长28.0%。

   与此同时,企业“走出去”步伐明显加快。过去一年,中国投向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对外直接投资比上年增长2.4倍,投向制造业的对外直接投资增长105.9%。

   在对外投资中,“一带一路”成为新亮点。2015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6.2万亿元,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超过1/4;全年实际使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外商直接投资526亿元(折85亿美元),增长25.3%;投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外直接投资148亿美元,增长18.2%。(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