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余额宝情绪指数周评:散户投资者入市意愿较强,仍需警惕市场风险

2016-02-29 14:09:12 中国经济网

    余额宝情绪指数周评

   春节之后第二周,A股前三天继续缓慢爬升,周四突然紧急“叫停”,久别的“千股跌停”再度袭击了市场。沪指周五收于2767点,一周累计下跌155点,跌幅达3.99%,虽然周五市场有所回升,然而近10个交易日的累计涨幅仍然几乎被“一笔勾销”。周内两市成交额日均为5817亿元,较上一周继续大幅上涨,从近两周的成交金额上看,市场交易活跃度明显高于春节前。同时期,余额宝情绪指数在周四达到一周最高的2337点,周内剩余交易日均在1500点附近波动。观察余额宝情绪指数可以看出,部分投资者没有被周四暴跌的行情吓跑,大跌时入市意愿较强。

    从2月22日至26日这一周的数据来看,有以下几方面值得关注:

   猴年第二周余额宝情绪指数一周均值1664点,高于前一周平均水平(1308点)。从整体趋势上看,虽然股指在下跌,但是散户投资者情绪并没有降低。周四市场快速下跌时,虽然部分市场参与者恐慌性杀跌逃离股市,但剧烈上涨的情绪指数表明新增入市意愿同样很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表现说明在股市又一次暴跌之后,部分投资者信心仍在,市场尚未形成一致的看空预期。造成当前市场多空博弈的现象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一方面,16年以来国内经济数据虽没有明显好转,但也并未加速恶化,同时在几轮调整之后部分股票估值已经较为合理。然而另一方面,大部分投资者对中长期并不乐观,短期投机心理较强,导致市场持仓不够稳定。一旦市场出现暴跌,这部分市场参与者会恐慌性杀跌也属正常。

   除了余额宝情绪指数这一衡量投资者入市意愿的指数,在此总结一下近期其他反映资金流向的指标。2016.2.22-2.25期间,场内加杠杆(两融余额)净流出83亿,截至2.2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仍不足9000亿。同时期,余额宝情绪指数一周均值环比有所上升,仔细观察可以发现,在情绪指数大幅上升的周四,两融余额环比下降(净流出138亿元)。自有资金投资者和杠杆投资者这表现出了截然不同的风险偏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