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频道>>

央行副行长易纲:我们对人民币有充分信心和耐心

2016-02-29 11:13:2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8日电中国央行副行长易纲28日就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接受中国官方媒体专访时表示,这次会议对全球经济形成了三点重要共识。他再度强调:不应对人民币汇率波动产生过度反应。

   为期两天的2016年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7日在上海闭幕,会后各方共同发表联合公报。

    易纲表示,从会议讨论的情况看,这次会议对全球经济形成了三点重要共识。

   第一个共识是全球经济风险有所上升。易纲认为,这一判断的重要性在于G20承认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挑战,正是有了这一判断,才为这次会议决定G20将在更大力度上加强政策沟通和协调,并采取多种措施支持经济复苏埋下了伏笔。

   第二个共识是不应过度悲观。G20在认识到全球经济面临着较大挑战的同时,也认为全球经济的基本面并没有那么差,金融市场可能存在过度反应,有些过于悲观了。

    第三个共识就是G20需要共同采取行动,促进全球经济持续复苏。

   谈及汇率问题时易纲表示,汇率问题确实是此次G20上海会议的讨论重点之一。其中有了一个重要的新提法,即“我们将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

   易纲表示,“就外汇市场密切讨论沟通”是G20以前没有用过的语言。G20本身就是一个全球经济金融政策协调平台,一直也都在对汇率问题进行讨论沟通。但这次明确指出外汇市场,体现了G20对近期汇率波动的高度重视,并突出了G20成员间相互通气的重要性。

   此外,这次会议突出强调避免竞争性贬值的承诺,在当前全球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是非常有针对性的。这句话对外界释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既是对G20成员自身的一个行为约束,也对非G20成员起到了表率作用,有利于消除对爆发“货币战争”的担忧。

   谈及人民币汇率和外汇储备这两个焦点问题时,易纲表示,尽管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有所提高,出现了一些波动,但其波动幅度相比其他货币仍然要低得多,不仅低于发达经济体货币,更要远低于大多数新兴市场经济体货币。“所以,不应对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产生过度反应。”

   易纲说,近期外汇储备的下降有很大比例是外汇资金从官方向企业和个人的转移,是中国企业和居民增加了外汇资产和减少了外汇负债,结果就是藏汇于民,“这是我们希望看到的情况”。

   “有人看到中国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外汇储备下降较多,便推算外汇储备将始终按这一速度下降,从而很快降至一个较低水平。这种推算不一定合理。”他强调,一方面,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居民增持外汇资产和减少外汇负债,这个过程是有限度的,资本外流的速度会逐渐降下来;另一方面,中国每年仍有很高的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进项,资本流入速度仍然较快。

   易纲说,人民币汇率也受到了一些短期投机力量的影响。“我们对人民币的基本面有充分信心,相信人民币汇率会由更多地受短期预期影响向基本面回归。在这方面,我们有的是耐心。”(完)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